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聚焦“复工复产”!多行业料迎快速修复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5-25 10:14:30
[摘要]在A股市场短期运行依然“起伏不定”的背景下,近期多家一线私募已开始未雨绸缪,提前对“复工复产”“疫情修复”等投资主线进行深度聚焦。

  在A股市场短期运行依然“起伏不定”的背景下,近期多家一线私募已开始未雨绸缪,提前对“复工复产”“疫情修复”等投资主线进行深度聚焦。

  其中对于上海本地线下消费、汽车行业、高端制造业的复苏,各方普遍抱有较为积极的预期。结合“预期差”与2020年全球疫情发生时的市场经验,多位私募人士表示,近期市场波动并没有充分反映出未来部分相关行业和个股业绩向好的预期。

  多个行业料迎来快速修复

  目前,多家一线私募也开始着重围绕“复工复产”等疫情修复主题,展开相关投研和组合布局。

  “随着疫情的好转和复工复产的大步推进,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将出现明显的基本面修复。”世诚投资合伙人彭希曦表示,第一是前期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汽车产业链、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产业链,“相关板块前期主要受制于开工不足,供应链受到冲击。随着疫情好转和复工复产,供应端会逐渐恢复正常。该板块近期的股价反弹力度也相对较大。”

  第二是前期因疫情导致消费场景消失的食品饮料、高端消费板块。第三是受到疫情直接影响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领域,也会显著受益于疫情形势的好转和复市方面的积极进展。

\

  从经济预期和投资者信心的角度,留仁资产创始人兼投资总监刘军港表示,在上海及长三角经济运行转入常态之后,制造业和物流供应链修复将更能够有效巩固各方对于稳增长的预期。此外,消费的恢复也会促进就业,就业反过来也会促进消费,从而使得复工复产之后各类企业更有信心和活力。

  聚焦“预期差”

  近期A股市场在部分板块上出现结构性演绎。但在不少私募机构看来,仍然有不小的“预期差”值得挖掘。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称,上海本地的一些上市公司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端出现阶段性停滞,影响了其第二季度业绩和预期,“但实际行业需求受到的影响要低于生产端,尤其是开工率弹性较大的公司”。

  结合市场估值来看,奶酪基金的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不同上市企业在业绩修复上可能存在“预期差”的同时,市场估值修复的“预期差”也值得关注。他认为,近两个月来,市场投资者情绪普遍较为谨慎,不少有长期业绩支撑的个股估值都达到了历史低位。未来随着上海复工复产和长三角经济的企稳向上,相关个股乃至全市场的整体估值中枢也同样有提升的机会。

  此外,从政策面推动的角度来看,方磊表示,在消费服务业方面,短中期内促消费可能是后续政策端发力的重点。“从中期来看,消费的恢复力度可能并不像市场担心的那么弱,相关板块中有优质公司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受访私募明确表达了对汽车整车制造与汽配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看好。

  刘军港表示,其所在机构前期已经重点布局了汽车行业。在他看来,疫情之下多数行业在第二季度的损失很难在三季度得到充分弥补,但汽车行业不同,并且促进汽车消费也是政策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此外,建泓时代、肇万资产等私募机构也表示,对于汽车板块较为看好。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称,疫情对长三角制造业造成的影响,汽车产业首当其冲,结合产业政策对汽车产业的潜在“关照”,相关领域隐含了较大的“预期差”和基本面修复潜力。

  2020年市场经验仍可参考

  对比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发生前后时的市场情形,彭希曦表示,2020年疫情在全球蔓延时海外资本市场明显出现恐慌,A股市场也出现一定的运行压力。值得参考的市场经验在于,投资者应当认识到股票投资一方面是在管理风险、管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在本质上也是寻找“大概率的关键方向”。长期而言,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值得看好,投资者也应当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时保持信心。

  对此,前述受访的多位私募人士也抱有类似看法。刘军港称,2020年A股的运行经验表明,投资者要敢于在市场悲观甚至恐慌时候出手,尤其当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时,要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庄宏东表示,当股价已经充分计提主要负面因素以后,反而是好的布局时机。目前各部门正在不断出台经济支持政策,货币和财政环境相对比较宽松,在疫情影响结束后,只要经济有所起色,市场就很容易出现一些不错的投资机会。

  此外,从2020年A股的结构性表现情况来看,刘军港表示,2020年全年疫情影响较小、有政策支持的行业中有业绩保障、能够持续增长的公司,大多走出了“戴维斯双击”(业绩与估值的同步抬升)行情。从这个角度上看,A股市场可能再次出现股价长期走强的优质个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线私募看好这个板块

上一篇:年内近20家百亿级私募自购 下一篇:11家上市公司年报“难产” 4家被立案调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