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国资委密集调研,传递哪些信号?

相关动态 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上海证券报 2022-06-20 09:41:46
[摘要]罕见!近一个月来,包括国资委主任郝鹏在内,国资委九位领导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密集分头走访、调研了共计六十余家央企!

  罕见!近一个月来,包括国资委主任郝鹏在内,国资委九位领导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密集分头走访、调研了共计六十余家央企!

\

  记者注意到,本次集中督导调研,国资委领导几乎悉数参与。

  国资委日前公开的信息显示,本轮密集赴企业调研的国资委领导还包括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副主任谭作钧、副主任袁野、副部长级干部周国平、副部长级干部李志群、副部长级干部郜风涛、党委委员陈超英、秘书长彭华岗。

\

  各领导分别调研了哪些企业?来看记者的整理:

  主任郝鹏:

  中国物流集团、中粮集团、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技

  副主任翁杰明:

  中国大唐、国家电投、中国诚通、中国华能

  副主任谭作钧:

  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发、中国电科、中国中化、中国五矿、机械总院集团、有研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融通

  副主任袁野:

  中国旅游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广核、南航集团等企业在京单位和中智公司、中国绿发

  副部长级干部郜风涛:

  中国海油、中铝集团、国家管网集团、中交集团、中国节能,先后视频连线南光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中国稀土

  副部长级干部李志群:

  国家电网、中钢集团总部,先后视频连线中汽中心、中国宝武、中国东航、中国船舶、中国电气装备

  副部长级干部周国平:

  国机集团、国投、中国化学工程、中国建研院、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铁建

  秘书长彭华岗:

  中国通号、中国建科、中国一重、鞍钢、哈电集团、华录集团、中国黄金、国药集团、中国有色集团

  党委委员陈超英:

  中国建筑、中核集团、航天科工、中国国新、中煤集团、中国煤炭科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

  今年是国企改革收官行动收官之年,公开信息显示,本轮督导调研的一大主要内容就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

  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曾在2021年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平行论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进行时”分论坛中表示,今年“七一”前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眼下六月已过半,留给国资央企的时间不多了。

  以国资委主任郝鹏调研航空工业集团为例,提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他指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记者梳理发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强调,是本轮督导调研的重点之一。在提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包括聚焦“三个明显成效”、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抓好重大改革成果落实等关键词被国资委相关领导高频提及。

  据了解,“三个明显成效”,分别对应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取得明显成效;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提高国有企业活力效率取得明显成效。

  稳经济大盘,扛好央企经济责任

  除了国企改革这一重点,稳经济大盘也是本轮督导调研的核心主题。

  例如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先后赴中国大唐、国家电投、中国诚通、中国华能四家央企时表示,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扛好央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发展经营,多措并举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

  国资委副主任袁野带队先后赴中国旅游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广核、南航集团等企业在京单位和中智公司、中国绿发督导调研时强调,要切实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央企龙头带动作用。同时,要切实抓好高质量稳增长,主动克服经营中的困难,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

  此外,防风险和强党建也是本轮集中督促指导的核心主题,国资委要求各企业抓好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要求国企招收毕业生人数有更大增幅

  6月16日,国资委召开国资央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部署视频会,研究进一步做好今年夏季高校毕业生招收工作。受国资委主任郝鹏委托,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今年国资国企招收高校毕业生人数要在去年基础上有更大的增幅。

  会议指出,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要进一步挖掘岗位潜力,把当前用人所需与超前储备人才结合起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原创技术策源地企业、现代产业链链长企业,要带动创新联合体、上下游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同时,要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招聘工作,在落实去年秋招、今年春招的基础上,尽快集中启动夏季招聘,集中岗位资源、集中发布信息、集中线上招聘,形成国资央企促就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资委密集调研

上一篇: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有效推进“新市民保险”宣传月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