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稀土永磁产业链企业掀起投资热潮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7-11 10:46:10
[摘要]近期,国内外稀土永磁产业链企业正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等下游需求高速增长,稀土永磁材料特别是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将大幅提升。

  近期,国内外稀土永磁产业链企业正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等下游需求高速增长,稀土永磁材料特别是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将大幅提升。未来,稀土行业将在“双碳”目标要求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掌握核心技术并能提供优质产品的企业有望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投资加码

  7月6日,金力永磁公告称,就收购信阳圆创46%股权和收购苏州圆格51%股权,公司分别与相关交易对方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金力永磁表示,本次收购有助于提升公司3C磁材研发生产能力,延伸公司在3C磁组件领域的产品布局。通过对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公司已构建稀土回收、高性能磁性材料、磁组件制造的完整绿色产业链,能够为国际、国内3C龙头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7月5日,金力永磁还公告称,公司与银海新材有关股东签署《收购意向协议》,拟收购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银海新材51%股权。银海新材已建成稀土产品废弃物综合利用年产5000吨多种单一稀土化合物产品的生产能力。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金力永磁完成收购银海新材51%股权,就将构建稀土磁材绿色一体化循环产业链布局,有效提升金力永磁原料自给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

  安泰科资深专家陈淑芳表示:“预计到2030年,欧盟20%-30%的稀土磁体需求将来自废旧钕铁硼回收。”

  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稀土永磁产业链投资扩产中。如,盛和资源和巨星集团等企业日前成立巨星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磁性材料生产、稀土功能材料销售等。

  全球稀土永磁产业链企业也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根据安泰科的统计,MP Materials公司Mountain Pass矿山轻稀土冶炼分离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投产;在得克萨斯州建设的磁材厂将于2024年投产,产能为1000吨/年。Pensana公司Longonjo矿山萨尔坦德稀土分离厂将于2023年底开始运营,计划年产1.25万吨REO;LCM磁材厂计划于2024年建成。

  “目前来看,海外在建项目有望在2025年左右建成。”陈淑芳对记者表示。

  国内头部企业也在加速产能扩张。根据安泰科的统计,2022年国内9家头部企业磁材产能将达13.8万吨/年,预计到2025年产能将达到23万吨/年,金力永磁产能将达到4万吨/年。

  看好需求增量

  盛和资源表示,稀土是一个成长性的行业,具有高门槛、高成长的特征,未来增长空间很大,尤其是在磁性材料方面。

  数据显示,稀土永磁材料在全球稀土消费量中占比近40%。

  海通国际表示,在“碳中和”背景下,风力发电更具有潜能,按1MW直驱永磁电机需600kg钕铁硼测算,预计到2025年全球风电领域新增装机量为160GW,将带动钕铁硼需求约6万吨。

  中信证券表示,预计到2030年国内、海外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分别拉动6万吨、7.8万吨的高性能钕铁硼需求增量,2030年全球高性能钕铁硼需求量或达到36万吨以上。

  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2025年我国及全球的稀土永磁材料产量将分别达到28.4万吨和31万吨,未来全球高性能钕铁硼供给增量或主要集中在中国。

  有产业链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等下游需求高速增长,稀土价格将稳中有进,产业结构有望持续优化,稀土永磁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

  拓展下游应用领域

  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磁材生产国与出口国,2020年我国磁材产量为18.7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约90%。

  但目前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在我国稀土永磁材料总产量中的占比低于50%。中科三环表示,我国稀土永磁产品目前仍面临高档机器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光刻机等新兴产业对高端永磁体需求的挑战。

  因此,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是国内企业需要发力的方向。“目前行业内的扩产计划从侧面反映了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下游需求的增长前景。”金力永磁日前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

  据了解,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是指其内禀矫顽力(单位Koe)与磁能积(单位MGOe)之和大于60的永磁材料。机构预测,我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消耗量将以约16.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5年达到87100吨。

  中科三环表示,将针对未来稀土永磁行业重大科技问题及低碳经济产业重大需求进行攻关,继续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消费市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家电、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关键应用领域,不断研究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永磁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和新装备,开发适用于低碳经济、高新技术、国家安全等领域的高性能磁性材料。

  “未来稀土行业将在‘双碳’的要求下,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不断拓展下游应用领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掌握核心技术并能提供优质产品的企业有望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陈淑芳表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稀土永磁产业链企业掀起投资热潮

上一篇:一大批抽水蓄能项目加快推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