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破产在即?这家股份行火速辟谣!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2-07-14 10:04:05
[摘要]破产在即?这家股份行火速辟谣!不实言论为何广为传播?

  7月13日下午,恒丰银行在官方微博发声明称,该行关注到部分自媒体转载名为某推特账号的截图,散播“恒丰银行也破产在即”的严重不实言论,扰乱金融秩序。

  “对此,我行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恒丰银行表示。

  此事源于一张在网络流传的截图,该图中一个未经认证的推特账号以“王思聪”为名,发表上述言论,其内容还提及盛京银行,以博取眼球。

  券商中国记者从盛京银行存量互联网储户方面了解到,目前该行提款正常。蚂蚁财富平台也在两日前就已辟谣称,“盛京银行与蚂蚁财富合作的存款产品已经于2021年初终止合作,存量用户通过支付宝进行资金提现至今一切正常,并且一直以来的提现时间都是每天的07:00-23:00”。

  随后,7月13日晚间,普思资本发声明称,今年以来,国外社交媒体“推特”上陆续出现一些冒名公司董事长王思聪的账号,并发布各种不实信息。对此,我们郑重声明,王思聪从未在“推特”上注册过任何账号。

  记者发稿前注意到,前述自称为“王思聪”的推特账号已被注销。

  “整体看,中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7月13日,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恒丰银行火速辟谣:言论严重不实

  7月13日,恒丰银行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网传不实信息的声明称:“近日,我行关注到部分自媒体转载名为某推特账号的截图,散播“恒丰银行也破产在即”的严重不实言论,扰乱金融秩序。对此,我行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此事源于一张在网络流传的截图,该图中一个未经认证的推特账号以“王思聪”为名,发表涉及盛京银行、恒丰银行负面内容的不实言论。

  此前,恒丰银行曾经历过一番“彻骨寒”,但经过数年的资产重组、引战化险,该行早已摘下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帽子。

  资料显示,恒丰银行是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股份行。2017年底,时任该行董事长的蔡国华被查,其在任期间一系列违规行为为恒丰银行埋下资产质量恶化、流动性紧张、违规乱象频出等恶果。

  随后几年,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了恒丰银行“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三步走的改革路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恒丰银行完成不良资产剥离,引入1000亿元战略投资者资金,顺利完成股改建账,资本充足率等核心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根据恒丰银行2021年年度报告,该行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8.79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净利润63.48亿元,增幅达22.01%;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元,增幅9.25%;不良贷款率为2.12%,较年初下降0.5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保持双降。

  另一家被提及的盛京银行,也早在两日前已辟谣“不能提款”的传言称:“目前服务一切正常。”券商中国记者从盛京银行存量互联网储户方面验证了这一情况属实。蚂蚁财富平台也在7月11日发微博声明称,存量用户通过支付宝进行资金提现至今一切正常,并且一直以来的提现时间都是每天的07:00-23:00。

  谣言为何广为传播?

  一张未提供任何证据、也未经证实的截图,为何能在互联网得到广泛传播?首要原因在于这一账号顶着网络名人“王思聪”的名头。此外,这个账号的身份信息无法确认。

  资料显示,今年4月,王思聪拥有4000多万粉丝的微博账号显示,因“违反法律法规……现已无法查看”。

  在推特平台查询可以发现,有不下10人自称为王思聪,其中多人自称是“万达集团太子”、“唯一账号”,但这些账号均未经认证。

  7月13日晚间,普思资本发声明称,今年以来,国外社交媒体“推特”上陆续出现一些冒名公司董事长王思聪的账号,并发布各种不实信息。对此,我们郑重声明,王思聪从未在“推特”上注册过任何账号。

  此外,7月13日,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整体看,中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截至2021年末,中国银行业机构总资产345万亿,占整个金融业总资产的90%。

  “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稳妥应对,指导分支机构履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责任,做好流动性风险监测和应急保障。”孙天琦表示。

  他进一步介绍称,2021年四季度央行评级结果显示,参评的4398家银行业机构中,在安全边际内的1-7级金融机构有4082家,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3%,资产规模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9%。其中,24家大型银行评级始终保持在1-5级,是优良评级,资产规模占整个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0%,是整个金融业的压舱石;8-D级的高风险机构共316家;高风险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但是资产规模仅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1%。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央行评级均处于安全边界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家股份行火速辟谣!

上一篇:多个二三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25% 下一篇: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措施 A股一板块迎利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