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措施 A股一板块迎利好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7-14 10:06:31
[摘要]重磅!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措施,A股1.5万亿元板块迎利好

  

2022-07-14 00:44:44 来源: 

\

北京 举报1004

  分享至

  据央视新闻消息,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

  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

  会议指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实施中要维护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保障公平竞争。

  “我国是家电生产和消费大国,家电行业已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居民家电消费需求也由新增消费向更新消费转变。”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龚桢梽日前表示。

  机构预计新一轮家电下乡力度将有望加强,促进家电更新与新增需求的释放。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明确指出,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与此前几轮家电下乡是不同的是,随着下沉及农村家电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本轮家电下乡将因地制宜、精准补贴,且更注重推动绿色环保产业链的构建。”奥维云网消费电子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揭美娟表示。

  近期贵州、山西、山东等多地纷纷推出家电补贴政策。例如贵州省商务厅携手国美、苏宁等知名家电行业推动家电下乡,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山东省则印发《山东省促进家电消费若干措施》,共计发放2亿元消费券,购买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4类商品时,按照单件商品销售发票金额,发放相关面值的消费券。

  专家认为,因地制宜、精准补贴在新一轮家电下乡过程中尤为重要。据Wind数据,A股家用电器板块最新总市值约为1.5万亿元。

  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

  会议提出,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提升信息网络、电力等基础设施对家电消费的支撑能力。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目前家电回收环节产业规模已超过500亿元,产业链中下游拆解、带动更新消费规模预计将超过千亿元。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在以旧换新等措施带动之下,回收产业已经成为家电企业重点发力的领域,下一步不排除部分巨头通过收购等方式补全并建立成熟完善的家电回收体系,而部分孵化企业也有望独立上市。

  为畅通和优化家电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利用渠道,促进家电更新消费,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5月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聚焦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和促进家电更新消费这一重点,通过发挥供销合作总社等正规平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优势、鼓励更多家电生产企业参与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等措施,进一步便捷居民交投废旧家电渠道,畅通回收网络,提升拆解能力,促进废旧家电拆解行业健康发展。”龚桢梽表示。

  信达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罗岸阳认为,家电回收体系的完善对于家电行业而言至关重要。若不能妥善处理废旧家电,将对环境、人体等带来污染和伤害,且废弃家电经过循环处理可实现资源再利用。从消费角度来看,一个完善的家电回收体系可以推动消费者缩短家电更新周期,推动更新需求的增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重磅!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措施

上一篇:破产在即?这家股份行火速辟谣! 下一篇:重生的广州浪奇上半年预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