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 又有销售机构被罚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7-14 10:14:20
[摘要]此前被采取暂停基金销售12个月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的上海久富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在被立案调查9个月后,终于接到了来自监管的行政处罚决定。

  “暂停键”变“停止键”。

  此前被采取暂停基金销售12个月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的上海久富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久富财富”),在被立案调查9个月后,终于接到了来自监管的行政处罚决定。

  上海证监局最新发布向久富财富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宣布拟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并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

  久富财富拟被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

  罚款30万元

  7月13日,上海证监局在网站披露了对久富财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

  公告显示,因久富财富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上海证监局拟对你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并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

  因其他方式无法送达,上海证监局现依法向该公司公告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上海证监局请久富财富自本公告发出之日起30日内到证监局领取前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逾期则视为送达。

\

  2021年10月,上海证监局曾发布立案告知书送达公告,因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决定对久富财富进行立案调查。

  2021年3月,上海证监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送达公告:因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营业场所无人办公,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已无法满足开展基金销售业务应当具备的条件,上海证监局决定对久富财富采取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12个月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从彼时上海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来看,当时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也没能通过其他方式送达到该公司,上海证监会只能依法向该公司公告送达。

\

  天眼查信息显示,久富财富成立于2011年12月13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上海久富资产、上海巴索科技分别持有其60%、40%股份,李惠芳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

\

  2014年1月20日,久富财富获基金销售牌照,2017年8月,上海久富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海久富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2020年6月,久富财富变更了法定代表人,李惠芳取代赵惠蓉,成为其法定代表人。

  久富财富官方微信号显示,久富财富依靠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投顾团队,为全球高净值客户提供全方位、一对一专属,动态优化的全球资产配置及家族财富传承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众号已长期没有更新,最后一篇微信文章发布于2020年6月12日。

  独立代销机构加速洗牌

  近两年,监管层加大了对基金代销业务违法违规行为的整顿力度,基金代销机构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行业洗牌加剧,越来越多的小型基金代销机构正被基金公司抛弃。

  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共有96家,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珠海盈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好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代销基金数量均超过7000只,但超4成的机构代销基金数量不足1000只。

  久富财富过往曾与华夏、鑫元、易方达、广发等基金公司签署代销协议,代销基金只数一度高达100多只,不过随着久富财富风险暴露,多家基金公司自2020年8月起陆续叫停代销合作。

  截止今年7月13日,目前久富财富代销的基金数量只剩下8只。和久富财富合作的基金公司目前只剩两家,其中一家公司与其最新一次合作是2016年。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基金销售业务中的风险漏洞监管加码,对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监管则更趋严格。近一周来,已有四家独立基金销售平台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深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的数量目前已远超基金公司的数量,仅独立基金销售平台就已接近公募管理人数量。随着线上基金销售规模扩大,未来行业内优胜劣汰趋势更加明显,或只有头部销售机构能够存活下来。

  “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开展业务是独立基金销售平台生存的底线。同时,基金销售模式迭代和用户需求驱动下,基金销售机构亟需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例如投顾业务等。”他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

上一篇:“钾肥之王”预计上半年净利大增逾3倍 下一篇:29家百亿私募上半年取得正收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