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多只次新基金成"迷你基"

相关动态 经济参考报 2022-07-15 10:40:24
[摘要]在A股近日呈震荡态势的背景下,多只“迷你基”清盘压力加大。

  在A股近日呈震荡态势的背景下,多只“迷你基”清盘压力加大。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4日,月内已有十余只基金发布交易提示公告称,因连续多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一定金额,基金产品可能触发合同终止情形。

  7月14日,南方新兴产业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12日,该基金已连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公开资料显示,南方新兴产业成立于今年2月18日,为混合型基金,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至95%。值得注意的是,南方新兴产业混合成立时规模为5.63亿元,成立不足半年基金规模便已降至1亿元以下。

  7月2日,广发基金宣布,截至6月30日,公司旗下的广发恒生科技QDII的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以该产品的基金合同生效日(2022年4月27日)计算,产品仅运行不到三个月就面临“清盘危机”。

  除次新基金之外,近期面临清盘危机的不乏成立数年的老基金。7月12日,建信基金公告称,截至7月11日,其旗下建信鑫泽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其基金合同相关规定,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该基金将进行清算并终止,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建信鑫泽成立于2018年2月7日,距今已有四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1.85亿元,A/C类基金在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均低于-7%。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4日,市场已有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联接基金、易方达中证沪港深300ETF等十余只基金,于7月发布“关于规模连续数个工作日低于指定额度的提示性公告”。这意味着,若其资产净值持续走低,达到基金合同规定期限后,这些基金产品将面临清盘。

  今年以来,清盘基金已经达到百只,其中包括16只股票型基金、36只混合型基金和45只债券型基金。从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占比近半数;从清盘原因来看,近六成基金触发了合同终止条款。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震荡、运作不善,以及新基金密集发行带来的基金产品日渐增多、同质化现象逐步凸显等问题,都可能导致“迷你基金”的出现,进而引发清盘风险。不过,清盘基金数量的增加也是基金市场优胜劣汰的体现,预计未来“迷你基金”清盘或将逐渐走向常态化,倒逼基金公司加强产品管理和创新能力,促进基金市场健康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只次新基金成 "迷你基 "

上一篇:首批权益基金二季报出炉 加仓这两大领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