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二季报收官 深挖结构性机会

相关动态 中证网新闻 2022-07-22 11:28:06
[摘要] 7月21日,公募基金二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药明康德、山西汾酒、比亚迪、华友钴业、亿纬锂能成为公募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
\

  统计口径:公布二季报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7月21日,公募基金二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药明康德、山西汾酒、比亚迪、华友钴业、亿纬锂能成为公募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

  对比一季度末数据发现,公募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四张“新面孔”,贵州茅台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新能源股强势崛起,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据“半壁江山”。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为: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从申赎情况看,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26.31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1.4万亿元。除商品型基金外,各类型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均出现规模增长。

  2022年二季度,各类公募基金本期利润合计6944.96亿元。148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本期利润合计为正,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本期利润合计超730亿元。

  第一大重仓股“易主”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药明康德、山西汾酒、比亚迪、华友钴业、亿纬锂能成为公募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统计口径为公布2022年二季报的4380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与一季度末相比,迈瑞医疗、招商银行、海康威视、保利发展退出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山西汾酒、比亚迪、华友钴业、亿纬锂能成为新晋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市值1359.28亿元。截至二季度末,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持有宁德时代市值达1119.53亿元。另外,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持有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的市值均超500亿元。

  从公募基金增持情况看,贵州茅台获增持最多,截至二季度末,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增持贵州茅台市值达284.53亿元,持有该股的基金从一季度的1397只增加到1629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增持隆基绿能市值达234.38亿元,增持五粮液市值达224.27亿元。比亚迪、泸州老窖均获增持超150亿元。

  从减持情况看,截至二季度末,海康威视获减持最多,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减持该股市值达158.47亿元;药明康德紧随其后,获减持市值达121.21亿元;招商银行、智飞生物、博腾股份、凯莱英均获减持超80亿元。

  对比一季度末的公募基金前30大重仓股发现,二季度末,爱尔眼科、天齐锂业、通威股份、东方雨虹、康龙化成、兆易创新跻身前30大重仓股行列,海康威视、凯莱英、阳光电源、智飞生物、美的集团、北方华创则被剔除。

  新能源龙头占据“半壁江山”

  宁德时代虽然失去了第一大重仓股的“宝座”,但新能源板块整体强势崛起,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华友钴业、亿纬锂能五只新能源龙头,占据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半壁江山”。

  对照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的观点可以发现,新能源板块已成为公募基金的“心头好”。例如,中欧基金百亿级基金经理王培明确表示,A股的结构性行情非常显著,新能源行业不管是基本面还是情绪面,都较其他行业有明显的优势,而智能化带来的新能源车行业革新也将成为后市关注的重点。

  基金经理对于新能源板块的“口味”并非整齐划一。以宁德时代为例,李晓星管理的银华心怡二季报显示,李晓星在二季度大举减仓宁德时代。一季度末,宁德时代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到了二季度末,该股已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不见踪影。此外,恒越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高楠管理的恒越核心精选同样选择减持宁德时代,相比一季报,该基金在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有6只个股出现变更,高楠增持了储能和光伏领域龙头德业股份、晶澳科技。宁德时代从一季度末的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跌至第七位。

  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二季度继续青睐新能源产业方向。以他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为例,二季度该基金加仓宁德时代约38.37万股。中欧基金周蔚文二季度也大举加仓宁德时代,他管理的中欧新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二季度末持有宁德时代99.87万股,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而在一季度末,宁德时代尚未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现身。由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基金在二季度末持有宁德时代240.52万股,为第一大重仓股,相比一季度末增持了79.76万股。

  结构重于仓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可比条件下,全部公募基金产品二季度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4.47%,一季度末的这一数据为70.25%;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8.14%,一季度末的这一数据为87.17%;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2.26%,一季度末的这一数据为67.46%。可以看到,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整体有所提升,但是权益仓位相对更高的股票型基金,在股票仓位上的变化较小。

  这样的数据印证了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的整体操作风格:结构重于仓位。例如,易方达基金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二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但对持仓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科技、金融等行业的配置。睿远基金傅鹏博在二季度增加了对医药、煤炭、光伏和新能源领域的配置,同时“减配”电子、通信行业,其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从一季度末的92.35%微降至91.53%。

  展望下半年,交银施罗德基金何帅认为,不少上市公司经历了二季度的业绩低谷,需要进一步观察下半年是否能够重新回归较高的成长速度和成长预期。“我们判断这样的公司和行业不会太多,所以我们将更聚焦结构性的机会。”

  丘栋荣则表示,基于股权风险溢价水平,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将积极寻找估值较低、供应受限、需求平稳或扩张的价值股,以及相对低估值但景气度上行的成长股,通过把握好结构性机会获得超额收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公募基金二季报收官

上一篇:无需密码即可支付 儿童手表乱象谁来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