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财经首页列表 > 正文

上市银行首份半年报“开门红” 行业资产质量提升

财经首页列表 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2022-08-11 10:55:53
[摘要]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迎来“开门红”。日前,首份上市银行半年报张家港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7.76%。与此同时,截至8月10日记者发稿,还有十余家上市银行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迎来“开门红”。日前,首份上市银行半年报张家港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7.76%。与此同时,截至8月10日记者发稿,还有十余家上市银行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十余份业绩快报表现亮眼

  8月9日,张家港行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张家港行实现营业总收入23.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4%;实现归母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76%。与此同时,该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6月末,其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再度下降0.05个百分点至0.90%。今年上半年,该行收回不良贷款1.52亿元,不良贷款核销3.87亿元。

  截至8月10日记者发稿,除张家港行外,A股已有11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整体来看,上市银行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尤其归母净利润全部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从营业收入的绝对值看,已披露上半年业绩或业绩快报的12家上市银行中,前三位分别为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杭州银行,营收分别为351.07亿元、235.32亿元和172.95亿元,苏州银行、齐鲁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也在50亿元以上,后三位为紫金银行、苏农银行和江阴银行,营收分别为21.66亿元、20.88亿元和20.36亿元。

  从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看,12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均保持增长。江阴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12家银行中的最高,同比增长25.96%,此外,齐鲁银行、常熟银行、厦门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和江苏银行6家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也达到10%以上。紫金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最低,为2.64%。

  归母净利润方面,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分别为133.80亿元、101.50亿元。杭州银行、苏州银行等6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增速方面,12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其中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和无锡银行同比增速超过30%,张家港行、苏州银行同比增速超过25%,最低的紫金银行同比增速也达到了10.05%。

  资产质量方面,目前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相比年初均有所下降。数据显示,12家上市银行中,杭州银行不良率最低,仅为0.79%,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常熟银行、无锡银行不良率同在0.9%以下;仅齐鲁银行、紫金银行不良贷款率超1%。此外,江阴银行不良率改善幅度最大,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为0.98%。

  拨备覆盖率方面,除厦门银行和南京银行,其他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均有所增长。其中,杭州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500%;江阴银行、苏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上涨居前,分别较上年末上升了165.46个百分点、82.02个百分点。

  机构看好行业估值修复

  “目前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间接收入,即存贷款息差的收入,其财富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尽管占比有所增加,但相对于息差收入来说依然较小。”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息差角度来看,目前整体保持稳定,甚至有上升趋势,市场整体流动性合理充裕,也为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提供了保证。

  浙商证券研报也显示,上市银行利润增速超市场预期,预计主要是银行资产质量扎实,减值压力小;营收增速分化,主要跟其他非息收入和息差基数有关。资产质量方面,随着下半年经济修复,资产风险压力减小,预计拨备将继续反哺银行利润增长。华福证券则点评称,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业绩增速高,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江浙区域城农商行营收增速稳健,归母净利润增速维持高增速在30%左右。与此同时,相关银行资产质量及风险覆盖能力有所提升,经营效能稳健优秀。

  展望后市,机构普遍认为,随着生产经营和融资需求的恢复,具有区位优势的绩优银行或将迎来估值修复。东北证券表示,稳增长政策与经济增长修复的大环境将促使银行板块向“拨备释放、业绩高增、估值修复”的长期主线持续回归,尤其拥有区位优势的城农商行在当前环境下将持续受益。兴业银行也预计,居民及企业端生产经营及融资需求有望逐渐恢复,三季度经济发达区域的信贷需求有望保持复苏态势,银行板块主线仍将围绕区域经济发达的绩优城农商行进行,继续积极看好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

  从市场表现来看,受多重因素影响,上市银行股价出现波动。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收盘,42家上市银行中共有29家股价相比年初仍然收跌,占比约为七成。付立春表示,从下半年情况来看,上市银行业绩整体有望保持稳健,但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与经济发展、货币政策等均有关,偶发性事件对银行估值和投资判断的影响较小,需要持续关注的是相关影响因素是否会延续。(记者 罗逸姝)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市银行

上一篇:逾330份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约六成净利增长 下一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 商业银行积极推进配套融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