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基金降费让利在行动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9-26 10:36:41
[摘要]提升竞争力促进良性发展,基金降费让利在行动。

  公募基金一直非常重视投资者体验,多年来,持续通过降费等多种方式让利投资者。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费率仍存在降低的空间,“隐性”和“显性”两类费率可以作为优化的切入点。

  公募降费让利持续在行动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今年以来已经有81只基金(各类型合并计算)降低管理费,其中,44只为债券型产品(包括中长期纯债、短债、QDII债券、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此外还有18只货币基金、7只混合型基金、4只混合型FOF、4只偏债混合、3只偏股混合和1只被动基金。

  主动权益基金中,泰信智选成长A、招商优势企业、财通多策略福瑞的管理费率下调幅度最大,从1.5%下调至0.6%;东方红睿逸、国泰民福策略价值、招商丰茂、东方量化多策略下调幅度也高达0.7个百分点。

  将时间拉长,公募基金费率呈下降趋势。主动权益型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从2016年的1.4926%降至1.4581%,平均托管费率从0.2492%降至0.2386%;债券型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从2016年的0.5262%降至0.3704%,平均托管费率降至0.1044%;货币基金的平均销售服务费率从0.1543%降至0.1391%。

  2019年至2021年,每年降低管理费的产品分别为119只、134只和102只。

  除了降低管理费、托管费之外,基金公司还通过申购费折扣、设置C类份额、降低交易佣金等举措向投资者让利。

  恒越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可以熨平短期市场波动,同时也能降低投资者的赎回费等交易费用。基金公司近几年推广持有期产品正是从产品运作机制上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减少短期交易,降低交易费用。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表示,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到,“积极推动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等创新产品发展”,其后,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上报了合理让利型基金,成为让利投资者的一个方向。

  多因素推动拓展降费空间

  对比海外市场,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的费率仍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共同基金的费用包括基金持有人费用和年度基金运营费用,和国内公募基金结构差异并不大,但是在费率上,我国的费用明显高于国外。美国共同基金混合型和债券型产品规模加权平均费率分别为0.66%和0.48%。而我国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分别为1.11%、1.15%和0.48%。

  上述人士表示,我国基金费率偏高,一是由于公募基金以主动管理型产品为主,需要投入的人力和资源较多;二是市场缺少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销售服务费占比也较高;三是美国的基金管理人除管理费收入之外,还可以依靠持仓证券转融通、向投资者提供投顾服务等其他方式来获取收入,而我国基金管理人获取收入的方式较为单一;四是投资者对费率水平的敏感度不高,更看重基金的业绩,业绩好的基金较容易吸引增量资金。

  也有不少人士认为,目前公募整体收费状况有合理之处。恒越基金认为,国内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类产品整体收益率仍能跑赢指数。而海外市场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共同基金较难跑赢指数。因此,国内基金费率高于海外市场存在一定的支撑。

  “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指数产品大行其道,相对于主动管理而言,被动投资带来的规模边际效用极强,其费率水平也非常低。”另一位市场人士也有类似观点。

  在具体操作上,业内人士分析,公募基金“显性”、“隐性”两大类费用或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

  公募基金的“显性”费用主要由两部分构成:持有期间产生的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以及交易期间产生的认申购费、赎回费;而基金运作包含的“隐性”费用包括客户维护费、股票交易佣金等。

  谈及目前公募基金的费用构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直言,相对海外市场,我国公募基金现有费率结构或很难与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相匹配,存在优化的空间。“基金部分费用的使用不独立不透明,比如尾随佣金,虽然该项资金从管理费中开支而不是基金资产开支,但未与管理费完全独立,且费率水平的定价不透明,容易刺激销售渠道销售那些配套了更高激励政策的产品而非更适合客户的产品,导致基金销售环节的不适当竞争。”

  刘亦千进一步表示,当前,买方立场的中介机构相对缺位导致管理费高企。基金投顾试点虽然已经展开,但在市场上还不是主流,这就导致,一方面,销售渠道缺乏投顾费用支持,基金投资者的投顾服务难以做到保质保量;另一方面,为了弥补渠道在销售环节的成本开支,基金公司不得不支付尾随佣金,这也成为降低管理费的一个障碍。

  另一位行业人士表示,资产管理行业降低管理费是必然趋势。“美国股票型共同基金的费率已连续11年下降。2000年,共同基金规模加权平均费率分别为0.99%,2020年底降至0.5%,降幅近一半。”在他看来,三大原因推动国内基金费率下降。第一、资金净流入带来规模上涨,基金公司单位成本摊薄、利润增厚,在竞争环境下,基金公司有动力调低费率。第二、市场有效性提高,主动产品与被动产品之间的业绩差异缩小,被动指数基金市场占有率提升,产品管理成本本身就比较低,将会促成费率长期持续下降。第三、国内证券市场不断规范与成熟、金融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中长期限机构资金占比增加将会是市场的长期趋势,而机构资金对费率更为敏感,同资产类别中,资金会更偏向流入费率较低的产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基金降费让利在行动

上一篇:用心“照亮”乡村幸福路——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脱贫专干郑亮助力脱贫攻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