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宏观经济 > 正文

石油大减产让谁惴惴不安?专家解读

宏观经济 环球网资讯 2022-10-08 10:33:52
[摘要]“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吸引了全球目光,特别是在多国通胀高启之际。那么,“欧佩克+”减产后哪些国家或地区会受到较大冲击?希望油价下降的美国政府又会作何反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前石油仍然是全球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其产量与价格对全球经济走势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吸引了全球目光,特别是在多国通胀高启之际。那么,“欧佩克+”减产后哪些国家或地区会受到较大冲击?希望油价下降的美国政府又会作何反应?

  这些国家受影响更大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宋国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欧佩克+’减产对两类国家或地区会产生影响,一类是如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欧佩克+’成员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直接增加收入;第二类是石油进口国,这些国家不得不承担能源成本上涨的结果。特别是作为石油进口‘大户’的美国和欧洲多国都在面临高通胀的压力,因此‘欧佩克+’减产对这些国家的冲击会更大。”

  对于即将在能源危机中“过冬”的欧洲而言,石油价格的上升无疑是雪上加霜。“很简单,石油价格的上涨也意味着汽油价格上涨,这将直接影响民众的生活。”德国埃森RWI经济研究所专家曼努埃尔·弗朗德尔说。

  事实上,“欧佩克+”减产已经引发了部分欧洲民众的担忧。德国一家专营水电处理的公司负责人奥勒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许多中小公司对汽油价格很敏感,因为他们每天都需要加油,油价越高,意味着收入减少。”

  奥勒尔看着记账本分析了最近3年的油价,2020年5月28日,每升E10汽油价格才1.13欧元;去年一路走高也没有超过1.7欧元;但今年俄乌冲突开始后,油价火速提高,3月15日每升E10汽油价格达到2.19欧元的高点。最近一段时间,德国油价下降,司机们也非常高兴。但是现在又开始上涨,10月5日最新的E10汽油价格已达到1.89欧元,眼看要再次突破2欧元的关卡。

  美国应对或难自救

  美国同样将承受重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几个月来,美国政府一直在国内国外积极开展活动,以缓解俄乌冲突后飙升的能源价格。努力初见成效,美国汽油价格已经连续近100天下跌。

  此前有分析称,拜登政府的低油价目标并不单纯。一方面是美国中期选举将至,拜登也急需稳定物价以收获选票,另一方面则与对俄罗斯的打压有关。10月5日,美国全国公共广播评论称,石油产量的大幅削减可能有利于“欧佩克+”的联合主席国俄罗斯,能源收入的增加对其至关重要。拜登政府期望的低油价可以降低俄罗斯的实力。

  如今,面对未来油价回涨的形势,拜登政府宣布,11月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再释放1000万桶以稳定市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1000万桶石油在美国巨大的化石燃料需求面前微不足道,大概率不会起到稳定当地油价的作用。”

  宋国友也有相似的观点,他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虽然是石油生产大国,但有三个原因令其无法避免‘欧佩克+’减产的影响。第一,美国也是石油需求大国,本国产的石油不一定能满足自身需求量;第二,增产化石能源与拜登政府的清洁能源计划相悖,因此他不会轻易下达增产指令;第三,美国石油生产企业极有可能以自身利益为先,不愿意听从拜登政府增产降价的指令。”

  当下环境不利于良性循环

  9月份,欧佩克的月度报告中仍然维持对全球石油需求强劲增长的预测不变,预计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310万桶/日,2023年需求将增加270万桶/日。国际能源署(IEA)也预测今明两年石油需求仍然将保持增长趋势,IEA预计今年全球石油消费量将增加200万桶/日至9970万桶/日,2023年需求将继续增加210万桶/日至1.018亿桶/日。

  需求增长,价格上升,对石油市场无疑是利好。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国际油价挂钩的全球经济或有不同走向。宋国友认为:“受‘欧佩克+’减产影响,全球的通胀压力难以在短期消除。油价的走势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因此我判断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中期影响。”

  林伯强也表示:“全球通胀的压力可能会继续增强。”此外,在他看来,原油减产涨价后,全球通胀会愈演愈烈,彼时各国央行将不断加息平息通胀,但资金流动性的降低,又会造成经济衰退的局面,能源需求也再次降低,形成负循环。“目前无法判断本次‘欧佩克+’减产的影响会持续多久,因为地缘政治决定了全球能源局势和经济局势不稳定的时间周期。”林伯强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石油大减产让谁惴惴不安?

上一篇:消失的客运站,和转型中的客车企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