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恒大海花岛39栋楼不拆了!

相关动态 红星新闻 2022-11-09 09:53:01
[摘要]恒大海花岛39栋楼不拆了!有关部门:将由住宅调整为旅馆零售餐饮用途

  恒大海花岛39栋楼的“拆楼风波”迎来了最新进展。

  11月8日,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海南省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发布关于《儋州海花岛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调整》的批前公示。此前陷入“拆楼风波”的海花岛2-14-1地块39栋楼,将改变商品属性,调整后,已建未售楼栋全部由住宅调整为旅馆、商务金融、零售商业、餐饮用地混合经营。

  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海花岛优化调整方案自10月21日发布以来,还未收到利害关系人与市民的意见。

\

  ↑此次行政处罚决定涉及海花岛2-14-1地块39栋住宅 资料图

\

  ↑政府发布的公示

  海花岛39栋楼不拆了

  用地性质、住宅属性将调整

  批前公示显示,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市政府同意,组织启动编制了《儋州海花岛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调整》工作。为加强引导和规范儋州海花岛的建设,本次优化调整内容包括“规划远期楼栋”地块调整、 2-14-1地块调整、设施服务用地调整以及海警站调整等。

\

  ↑《儋州海花岛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调整》

  而此前陷入“拆楼风波”的恒大海花岛39栋楼就位于2-14-1地块。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优化调整》方案中,2-14-1地块最大的变化就是用地性质。调整前,该地块的用地性质为二类住宅用地;调整后,用地性质为旅馆商务金融混合,兼容少量零售商业和餐饮,容积率下调0.06,其他规划指标不变。

  而该调整落实整改中将改变恒大海花岛39栋住宅楼的商品属性的要求。已建未售楼栋全部由住宅调整为旅馆、商务金融、零售商业、餐饮用地混合经营;用地性质以旅馆(85%)、商务金融用地(10%)为主,兼容2.5%的零售商业,2.5%餐饮用地。

  《优化调整》方案还提到:“租赁型住房16栋,酒店式公寓4栋,招商19栋。”其中的租赁型住房和酒店式公寓均属于商业-旅馆用地,剩余的19栋招商楼栋,大部分用于商业-旅馆用地,少部分用于商务金融用地。

  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的批前公示时间为30天,11月8日,该局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海花岛优化调整方案自10月21日发布以来,还未收到利害关系人与市民的意见。

  此外,红星资本局发现,恒大海花岛39栋楼并未售出。早在2021年11月,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就对海花岛39栋楼做了整改通报。当时的《海南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显示,儋州市已收回39栋住宅建筑预售许可证,项目全面停售;已撤销39栋住宅建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收回39栋住宅建筑预售许可证;2020年10月25日关闭了39栋楼的网签备案登记系统,恒大海花岛公司已与全部业主解除328套购房协议。收回39栋住宅建筑全部转为项目业主自用。其中包括住宅2716套,商铺123套。

\

  ↑恒大童世界集团在“海花岛旅游度假区”官微发布了《致海花岛业主的一封信》

  拆楼风波回顾

  时隔近10个月终落幕

  此前,恒大集团(03333.HK)海花岛2号岛39栋楼陷入拆除风波。

  今年1月初,一份海南省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在网络流传。该决定书显示,恒大童世界集团(原海花岛产业集团)开发的儋州市海花岛39栋楼被确定为违法建筑,要求相关公司限期10日内拆除。如逾期不拆除,执法局将依法组织拆除。

  当晚,恒大童世界集团在“海花岛旅游度假区”官微发布了《致海花岛业主的一封信》,承认此事属实。并表示,该决定书由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21年12月30日下发。

  恒大童世界集团称,该决定书仅针对位于2号岛的2-14-1地块39栋楼,不涉及海花岛其它地块,也就是不涉及60567户已收楼业主及628户未收楼业主的地块和楼宇。并表态:“我司将按照决定书的指引,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规定的时间,2022年1月9日就是责令自动拆除期限的最后一日。

  但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表示,恒大方面可以在收到决定书起60日内向儋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依法在收到决定书起6个月内向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022年1月下旬,有消息称恒大集团有关拆除海花岛39栋楼的行政复议成功,海花岛39栋楼不用拆除了。1月24日,红星资本局就此事向海南省儋州市城市管理局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行政复议结果不对外公布。但其透露,该案件还处于“未办结”的状态。

  4月初,据《海南日报》报道,从儋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复议机关就海花岛39栋楼行政复议案,依法作出了变更原拆除为没收的决定。

  时隔近6个月,这场“拆楼风波”重回大众眼前。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优化调整》的公示时间将于11月20日结束,若顺利,海花岛39栋楼的“拆楼风波”将以改变商品属性的方式正式落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恒大海花岛39栋楼不拆了

上一篇:越秀金控连续6次增持中信证券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