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政策加码 产销两旺 火电锅炉管产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3-02-07 09:29:37
[摘要]2022年,在钢铁行业整体亏损低迷的背景下,火电锅炉不锈钢管这一细分领域“异军突起”,不仅实现了逆势增长,多家上市公司业绩还创下新高。进入2023年,行业高景气度仍在持续。

\

武进不锈新增多台轧机设备,进行产能扩充

  “现在,国产火电锅炉管产品一个月的用量甚至比以前一年都多。”提及行业热度,国内某头部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产品价格已较去年上半年上涨至少20%。

  2022年,在钢铁行业整体亏损低迷的背景下,火电锅炉不锈钢管这一细分领域“异军突起”,不仅实现了逆势增长,多家上市公司业绩还创下新高。进入2023年,行业高景气度仍在持续。

  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如何?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益于火电核准量大增以及改造升级需求提振,预计火电锅炉管尤其是S30432、HR3C等高端管材需求旺盛,相关产品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

  价格提涨 上市公司喜报不断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建设投资完成7208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火电完成投资909亿元,同比增长28.4%。另外,北大能源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我国新核准的煤电项目装机总量已达6524万千瓦,超过了2021年核准总量的3倍。

  火电投资建设趋热也带“热”了整个产业链,其中,有着“锅炉的骨架”之称的火电锅炉不锈钢管便出现了需求猛增情况。

  “2021年,我们供货量是5000吨,到了2022年,供货量直接翻了一番,突破1万吨。”提及行业热度,武进不锈技术工程师吉祥难掩喜悦,他表示,除了供货量攀升,行业招投标的节奏也在加快。“往年从电厂批复核准到招投标、下订单,大致需要一年多时间,现在已缩短至半年。”

  更直观的变化来自相关产品价格。据介绍,自2022年上半年以来,火电锅炉不锈钢管的价格每吨已上调1万元至1.5万元,涨幅达20%至25%。“这还是相对保守的数据,目前我们S30432产品的报价是每吨5.5万元至5.8万元。”吉祥表示。

  产销两旺、价格提涨,相关上市公司也高调“预喜”。武进不锈2月1日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28.30亿元,同比增长4.86%;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22.02%。对比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2022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实现正增长。

  多家同类公司业绩也创下历史新高。常宝股份预计2022年盈利4.3亿元至5.3亿元,同比增长217%至290% ,公司表示,2022年其产品产销规模大幅增长并创历史新高。久立特材日前披露,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长50%至70%,创下上市以来最好盈利水平。

  订单饱满 行业龙头积极扩产

  在价格上涨、供需紧张的背景下,下游锅炉厂商也积极锁单,力保供应。

  以武进不锈为例,2022年12月,公司收到国内三大锅炉厂之一的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中标通知书》 ,公司中标合同的预估不锈钢管需用量约120万米,总计含税金额约3.7亿元。

  “目前公司锅炉管产品在手订单充足,需求增量较为明显,产线总体保持满负荷运行。”常宝股份1月12日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具有20万吨以上的中小口径高压锅炉管产能规模,火电锅炉管市场的回暖是较好发展机遇。

  下游客户的订单也推动头部公司快速投扩产。据武进不锈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2022年下半年调整了此前“2万吨高端装备用高性能不锈钢无缝管”募投项目,原计划1.2万吨火电锅炉不锈钢管产能提升至1.6万吨。该项目计划于今年5月建成投产,全部达产后,公司预计火电锅炉不锈钢管产能为2万吨至2.5万吨。

  作为国内火电锅炉管龙头之一,盛德鑫泰新增产能也即将投产。公司表示,目前拥有不锈钢管产能约1.5万吨,预计新产线今年一季度开始投产,二季度满负荷运行。

  政策加码 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

  谈及未来火电锅炉不锈钢管行业发展趋势,多位业内人士的预期较为乐观。

  据吉祥预测,2023年火电锅炉不锈钢管的需求会出现翻倍增长,相关产品价格也有进一步提涨空间。“业内预测2025年需求量是8万吨至10万吨,我觉得今年就能达到这个量。”吉祥说。

  他表示,做出这样预测是基于三个基本判断:从行业趋势看,上一个煤电基础建设高峰(2005年至2010年)的设备管道已经到了改造更换周期;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煤炭保供会议传递的信号看,火电行业新项目投资还在加快;从产能来看,过去两年业内投资扩建的产能将陆续释放。

  据了解,2022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煤炭保供会上,提出2022年至2023年火电将新开工1.65亿千瓦。基于上述数据,一些头部锅炉厂商也表达了乐观预期。

  “按照一年8000万(千瓦)的水平计算,国产火电锅炉管产品一个月的用量甚至比以前一年的用量都要多。”国内某头部锅炉厂技术人员介绍,目前火电锅炉不锈钢管国内产能约4万吨,缺口较大,预计今年火电锅炉管的需求会比较旺盛。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均超1% 沪指跌0.9%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