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前4个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9% 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3-05-19 10:19:53
[摘要]财政部5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418亿元,同比增长6.8%。

  财政部5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418亿元,同比增长6.8%。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除经济恢复性增长带动外,还受一些特殊因素影响:一是部分2021年末收入在2022年初入库,抬高基数,拉低收入增幅;二是2022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在今年入库和部分税收错期入库,拉高今年收入增幅;三是2022年4月开始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今年恢复常态,退税额同比大幅减少,直接拉高4月当月收入增幅至70%,相应拉高前4个月累计收入增幅。

  “扣除上述特殊因素后,今年1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约4%,可比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延续平稳回升态势。”上述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主要税种来看,前4个月国内增值税增长5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约10%,这主要是受到经济恢复性增长和2022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于今年入库等因素带动;国内消费税下降17.9%,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12%,主要是由于2022年同期基数较高;个人所得税下降2.4%,其中,限售股转让所得下降较多;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逐步恢复中,契税增长6.3%,连续3个月增幅回升,主要受到土地出让收入降幅收窄、部分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市场回暖等因素带动;房产税增长20.5%,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长11.5%。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前4个月税收收入增速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表明税收收入质量随着经济恢复正在持续改善,税收收入占比较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税收结构的不断优化也表明,经济在增速加快的同时增长质量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0830亿元,比2022年4月增加了8574亿元,增长约70%。这主要是受2022年大规模退减缓税费、收入错峰入库等特殊因素影响,同时也跟经济恢复性增长有关。

  财政支出层面,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加大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1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8%。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张依群表示,从前4个月的财政收支情况看,我国经济恢复发展势头良好,市场参与度、活跃度明显提升。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步伐正在加快,社会对全年经济信心及未来预期明显增强。可以预见的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财政收入状况的持续改善对财政支出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促转型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大股指集体低开 存储芯片概念表现强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