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在支持延安苹果产业发展中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故事”

银行 邮储银行 2023-05-26 17:08:31
[摘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践行国有大行担当,围绕延安苹果特色产业,强化“三农”金融供给,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推进服务模式转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践行国有大行担当,围绕延安苹果特色产业,强化“三农”金融供给,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推进服务模式转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在持续加大苹果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中,书写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新故事”,绘出共同富裕“新图景”。

  截至2023年4月末,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累计向延安苹果产业投放贷款12.18亿元,助力苹果产业跑出“加速度”。

  强化平台合作,为金融支持苹果产业“筑根基”

  为提高金融支持苹果产业力度,邮储银行不断自我突破,积极搭建银政、银担、银企合作平台,先后与延安市乡村振兴局、就业服务处、中小企业局、人民银行延安市中心支行、陕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洛川县苹果产业园区等开展平台合作,为果企发展壮大撑起“保护伞”。

  一是与延安市乡村振兴局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做好以“洛川苹果”“延安苹果”为代表的“种植—农资—包装—收购—仓储—销售—加工”等全产业链的开发。二是与延安市就业服务处搭建再就业贷款合作平台,为洛川县苹果创业群体累计投放创业贷款2亿元,服务创业群体2700人次。三是与洛川县中小企业局搭建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平台,在解决洛川县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上投放贷款5000余万元,服务小微企业超60户。四是联合人行延安中支、陕西鼎业征信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借助数据力量,广泛评定信用户,大力推广普遍授信,让种植户的信用成为苹果生长的动力。五是与陕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联合开办50万元以内的“见贷即保”业务,开办单笔额度300万元的“果品贷”专属产品,针对“洛川苹果”行业特批“直保”模式,有效解决果商贷款流程过长问题。六是与洛川县苹果产业园区建立“银企”合作平台,全力支持全县涉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发展,累计投放贷款达到6.7亿元,服务涉果企业、合作社等400余户。

  客户梁裕光,洛川县秦粤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是邮储银行洛川县支行的老客户,信用良好,在苹果仓储行业生意10余年,每到苹果收储旺季,不少村民都会邀请他去订果。今年洛川苹果销售价格持续上涨,梁裕光看准时机,向周边几个乡镇订货300余万斤,现金流的不足使他愁眉不展,加之无有效抵押物等问题造成客户经营限入“困境”。邮储银行客户经理郭栋知晓后,积极与合作担保公司及客户梁裕光联系,第一时间给予贷款资金支持375万元。梁裕光感慨的说:邮储银行真是“及时雨”,见证了我的每一步成长呀!

  开展普遍授信,为金融支持苹果产业“提效力”

  2020年以来,邮储银行依靠移动展业PAD赋能在农村地区加快了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步伐,实现了信用户评定、贷款发放的全流程线上化,让农户授信时间从过去的两天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大大提高了受理时效。2022年,以“小额度、广授信”为理念,在全省推广农户普遍授信,十个字段的信息,十分钟之内就能获得一个授信额度,“让广大农户都有邮储银行授信”的邮储梦更加深入人心。今年以来,通过系统对接延安市涉农信用信息平台,在微信银行、微信小程序、H5、前置系统等数字化建村建户工具的加持下,智能化、规模化的“大数据建户方式”在延安落地试点,这将极大提高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进度。截至2023年4月末,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在全省累计建设信用村1.2万个,评定信用户23万户,线上信用户贷款授信50亿元。

  南沟村位于延安安塞区西南部,几年前,这里还是道路不通、通讯不畅的小山村,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加上土地利用率低,产业基础薄弱,属于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邮储银行延安市分行把南沟村作为重点建设“信用村”,全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南沟苹果产业不断升级,不少村民因为改良种植引进品种和先进技术实现增收,圆了致富梦。村民白建峰种植苹果多年,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但由于缺乏资金,种植规模一直保持在五、六亩左右,收入不高。如何才能改变现状、提高收入?思前想后,白建峰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可首当其冲的发展资金从何而来?白建峰刚刚萌出的信心又打了蔫,一时陷入了两难境地。邮储银行安塞区支行在一次走访中过程中,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与安塞区就业局联合开展调查,并第一时间联系白建峰,为其发放了8万元贷款。随后,白建峰将果园扩建至10亩。一年下来,苹果长势良好,经验丰富的白建峰决定进一步扩大经营,又在邮储银行申请到20万元贷款,用于承包土地和购置防雹网。2022年,实现收入近30万元。“通过邮储银行的贷款扶持,我的苹果种植规模逐步扩大,收入也是逐年提升。这两年买了房子和汽车,生活条件真的是越来越好。”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和发展,白建峰露出灿烂的笑容:“这都是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带来的好处啊”。2021年以来,邮储银行延安市分行为南沟村村累计授信135户2025万元,用信78笔1436万元。

  邮储银行延安市分行坚持把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分支联动成立协同专项小组,分片包干、作战挂图,截至2023年3月末,邮储银行延安市分行在延安地区累计评定信用村1701个,信用户授信18292户,线上信用户贷款投放1.68亿元,帮助广大果农实现增收致富。

  加快产品创新,为金融支持苹果产业“提速度”

  邮储银行围绕延安苹果产业,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多次邀请总行领导、专家,联合开展对延安苹果产业的调研,认真分析研究苹果产业在“种植端、农资端、包装端、仓储端、加工端以及销售端”等整个产业链环节的不同特点和资金需求,针对种植端的金融果园项目开发出“苹果种植贷”;针对农资端开发出“邮农宝-农资贷”;针对仓储加工端开发出“仓储贷”;针对销售端开发出“流水贷”等多种产品;同时还有方便快捷,客户足不出户就可获贷的线上产品“极速贷”、“小微易贷”等。通过产业环节分解,服务产品细分,进一步满足了处于苹果产业链上不同阶段、不同种类客户群体的个性化融资需求。

  一是创新“果品仓储贷款”产品。2013年创新研发了果品仓储户贷款,主要采用冷库主的冷库抵押授信担保的方式,通过给冷库主授信,冷库主按照授信额度向仓储户提供担保,仓储户以果品质押向冷库主提供保证,把仓储担保和仓单质押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环扣一环,利益共相联的良性循环系统,有效解决银行、冷库主和仓储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很好的利用了冷库主和仓储户之间的存储关系,解决了仓储户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二是创新与农担合作“邮农宝”产品。2019年9月,陕西省分行与陕西农担联合开发了“邮农宝-果品贷”业务,该项业务最高额度可达到300万,通过风险分担和平台资源共享,有效缓解了冷库处置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果品贷款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2020年,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进一步优化“果品贷”要素,增加白名单模式(优质客户优先审批绿色通道),有效提升作业效率。同时对于苹果行业种植客户,又相继联合开发了“邮农宝-苹果贷”批量作业产品,进一步满足种植户“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三是创新“金融果园贷”产品。为满足洛川苹果种植客户,行业资金回笼周期及需求特点。邮储银行结合业务实际联合开展调研,成功创新“金融果园贷”产品,引入当地政府专项风险补偿基金,拓展了风险补偿金模式下农户客户范围,单笔贷款期限延长至60个月,还款方式采用按周期结息、按还本计划表还本法,并可采取优势行业模板中的“成本收入法”作为授信额度测算方法,解决了贷款周期与客户经营周期不匹配和授信不足的问题,进一步防范贷款期限错配风险。

  发挥邮银优势,为金融支持苹果产业“添动力”

  家住延安市枣园街道庙沟村的于分林,种植果园15亩。2021年受自然灾害影响客户入不敷出,眼看苹果成熟需要套袋、装箱,没有资金购入农资造成于分林多日来愁眉不展。邮储银行延安市分行宝塔区支行信贷中心主任吴鹏知晓后,积极与当地邮政局沟通,将客户纳入邮政会员后,通过“邮客行”APP向我行进行了推送,经测算现场为客户预授信11万元,随后中心主任吴鹏携客户经理通过PAD移动设务现场为客户开卡并申请贷款。于分林激动的说,邮储银行真正让我做到“在家就能申请贷款”。

  近年来,邮储银行不断探索“党建+惠农”机制,在充分发挥邮政四流合一优势的基础上,加强邮、银、证、保、寄协同,以解决全省县域地区超19万“村、社、户、企、店”客户的“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问题。2021年以来,邮政集团面向农村地区推出中邮惠农APP,客户注册成功后,即可享受信贷、电商销售、农资农技、寄递等综合服务。在种植端,除了银行的融资、保险的保障,邮政还提供农资销售、农技指导等;在销售端,邮政寄递已进驻田间地头,协助农户将产品送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电商平台则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渠道选择,银行也在协同中,实现了农村金融从专业金融向生态金融的转变,推动着农村金融从单一服务向物流、寄递、电商、农技指导等综合服务转变。截至目前,邮银协同仅在延安洛川一地,就打造了四个综合服务示范社,实现寄递业务14万件,农产品销售146万元,融资E贷款(邮政推荐客户,银行发放贷款)新增投放4540万元。

  下一步,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将始终牢记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求,坚守服务“三农”的定位不动摇,坚持服务果乡的初心不改变,一如既往的支持延安苹果产业发展,在平台建设、普遍授信、产品创新和邮银协同上持续勇担重任,为延安苹果产业和地区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邮储银行榆林市分行成功举办“塞上邮储 勇攀高峰”首届职工趣味运动会 下一篇:邮储银行延安市分行组织开展“促廉洁 树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