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中信银行公司金融科创金融圆桌派:共话助力民营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银行 中信银行 2023-12-01 14:06:17
[摘要]近日,中信银行公司金融联合21财经成功落地“科创金融圆桌派”活动,邀请科创民营企业与一众产、学、研专家,共同探讨金融业精准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科技创新扮演愈加重要角色的当下,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当下一种民营科创企业发展的潜在难题。

  近日,中信银行公司金融联合21财经成功落地“科创金融圆桌派”活动,邀请科创民营企业与一众产、学、研专家,共同探讨金融业精准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融入科创:激活民营经济新活力

  据了解,此次圆桌派活动针对“科创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与痛点”“科创金融助力民营企业模式和创新”“科创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等与科创金融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在工信部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总经理王晓宁看来,要实现科创行业的“百花齐放”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为科创企业营造良好生态圈;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产融团队市场总监李鹏毳则指出,技术创新帮助民营科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也对金融市场提出了更加多样的服务需求。

  更多与会专家指出,围绕科创民营企业的发展特点,金融行业需要与时俱进持续创新,为相应的科创行业提供金融助力。

  靶向创新:与科创企业共同“进化”

  在此次科创金融圆桌派活动上,科创民营企业现阶段更高的数字技术渗透率,成为一些专家关注的重心。

  “90%以上的企业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数道转型,达到了很明显的效能提升作用。”王晓宁在圆桌上指出“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通过五年的时间周期和数道转型之后,形成了新的业务形态和业务模式。这其实就是科技创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表现。”

  科创企业的业务形态在变化,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模式显然也需要“进化”。然而,如何从依托资产抵质押的传统信贷模式逐渐向新时期认识科技、深入行业的“科创金融”有效转型,一直是行业关注的关键命题。

  据了解,中信银行为推动科创金融业务发展,推出了成体系的《科创企业综合服务方案》,并在多个具体落地场景为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提供便利。

  例如针对科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信银行推出投贷联动“积分卡审批”模式。该模式下,银行不再以历史业绩表现及增信条件作为首要评价因素,而是对企业各项指标(学研指标、高管团队、知识产权、科技资质等)进行赋分,大幅提升了优质中小企业获批贷款的成功率,同时优化审批流程,大幅缩短了企业拿到贷款的时间周期。从尽调到放款2周内即可出批复,融资期限最长可达到3年。

  《科创企业综合服务方案》还能根据科创企业不同的成长周期,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安排。例如在企业初创阶段,研发投入大,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在成长期发展迅速,需要针对性的专属服务,例如上市前股权激励融资、股权重组融资等业务;在成熟期进入稳定发展,则需要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对此,中信银行提供的一站式关键融资,覆盖了企业成长过程中股权激励、股权重组融资、战略配售融资、员工持股计划、期权行权缴税、限制性股票激励等关键场景。

  针对不同环节的痛点,中信银行也在通过产品创新来丰富金融供给。例如在解决资金短缺上,中信银行依托智能化信贷工厂构建科创智能风控体系,推出全线上化信用类贷款产品“科创e贷”,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银进行贷款申请;在融资渠道服务方面,围绕关键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三大场景搭建了资本市场融资金融服务方案。

  成就伙伴:为科创中国贡献“中信力量”

  截至2023年9月末,中信银行累计向央行申报科技创新再贷款金额居股份制银行前列;专精特新企业合作覆盖度超过50%。

  中信银行还依托集团协同优势,通过中信金控投行业务子委员会,协同集团内的券商及股权投资资源,形成“一点介入、多点响应”服务模式,超前布局更早、更小、更新的民营科创企业,提供股权投资、科创类债券、债务融资等多元服务,陪伴企业成长壮大。

  未来,中信银行会秉承“成就更多民营科创伙伴”的初心,陪伴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为科创中国贡献“中信力量”!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农发行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