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生活消费 > 正文

激励发明创新,助力本土教育——2024年戴森设计大奖正式开启

生活消费 戴森 2024-03-11 17:04:29
[摘要]2024年戴森设计大奖于3月6日起正式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作品征集。

image.png

  2024年戴森设计大奖于3月6日起正式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作品征集。该奖项由戴森创始人兼首席工程师詹姆斯·戴森创立,面向所有工程专业或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和新近毕业生开放征集,旨在嘉奖、鼓励和启发新一代的工程师为现实问题提出可实施的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科技公司,戴森进入中国10年以来始终致力于助推本土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并鼓励创新设计。自2016年正式将“戴森设计大奖”引入中国,已有6个来自中国赛区的参赛作品成功入围国际20强。截至目前,已累计激励来自100多所高校的1万多名大学生为全球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为获奖者提供国际性的创新交流舞台。

  其中,2023年跻身国际20强的中国大陆赛区冠军——清华大学房昱安团队作品“水木呼吸”,该发明采用声学气流转换技术,集成了传感芯片系统、物联网智慧算法,能够指导病患正确使用药物,规范用药流程,并实时监测生理指标。在患者使用药物时,系统能够自动记录用药频率和用药情况,供医生进行线上诊疗,能够有效提高病情控制率。他们将工业设计与医学相结合,不仅在科技上进行创新突破,更身体力行地推动世界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

image.png

清华大学房昱安团队作品“水木呼吸”原型设计

  对于2024年戴森设计大奖,戴森创始人兼首席工程师詹姆斯·戴森非常期待能够看到更多独树一帜的全新发明。他表示:“在这个时代,我们迫切需要的是那些能够解决现实问题的行动者,而非仅仅追求瞩目的个体。戴森设计大奖的宗旨是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展现他们在医疗和环境相关方面发明的平台。无论是通过开发新型可持续材料,还是巧妙地应用工程原理以改善人们的生活,有时候正是那些被视为'错误'的想法最终引领了重大突破。因此,我们对今年的大奖充满期待。”

  除戴森设计大奖外,戴森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脚步从未停止,一直积极投身工程教育,助力本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戴森工程师团队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基础教育,开发了4套工程和科学课程,帮助提升青年学子的创造性思维,截止2023年底已通过线上直播课程与线下实践工作坊触达来自2000多所学校的300多万中小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深入支持本土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近日,由黄浦区教育局携手戴森中国成立的“黄浦区戴森创想实验室”教育空间于2024年2月27日正式揭牌。该空间通过沉浸式科技演示,辅以丰富趣味的实践工作坊活动,引领学生深入探索前沿科技的魅力,激发其创新思维。“戴森创想实验室”不仅是一个科技教育的空间,更是戴森“在中国,为中国”承诺的具体体现。

image.png

“黄浦区戴森创想实验室”揭牌仪式

  随着2024年戴森设计大奖序幕的拉开,戴森期待见证来自中国的新一代发明家们以他们的创意和智慧,带来更多令人瞩目的创新发明。未来,戴森将继续秉承发明家精神,不断探索与教育相关的新领域,支持中国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

  编者按

  全球往届获奖作品:

  2023年戴森设计大奖国际冠军 – The Golden Capsule (韩国)

  一款为灾区设计的能“解放双手”的非电动输液设备。该设备能够轻松固定在伤员身上,且不依赖重力完成输液。

  2021年戴森设计大奖国际冠军 – HOPES(新加坡)

  一款患者在家即可进行无痛眼压测试的青光眼检测设备。

  2021 年可持续发展奖 – Plastic Scanner (荷兰)

  一款低成本的手持塑料扫描器,能够确定可回收塑料的种类。

  关于戴森设计大奖

  戴森设计大奖是一项国际性的设计与工程大奖,旨在嘉奖、鼓励和启发新一代的工程师。戴森设计大奖已经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400位年轻工程师颁发了超过100万英镑的奖金。

  大奖宗旨

  针对某一特定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这个问题可以是困扰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小麻烦,也可以是全球性的重大难题。最重要的是,解决方案需要切实有效并展现巧妙的设计构思。

  流程

  参赛作品首先在国家或地区范围接受外部评委小组的评选。所涉及的各国家或地区评选出区域赛区冠军、亚军和季军。由戴森工程师组成的评审团将从这些优秀设计方案中评选出20件作品,再将国际20强递交詹姆斯·戴森爵士评审,最终从中遴选出国际大奖冠军、亚军和可持续发展奖得主。各赛区的冠亚季军获奖者名单将于 9 月 11 日公布,全球 20 强入围名单将于 10 月 16 日公布,全球获奖者名单将于 11 月 13 日公布。

  奖金

  由詹姆斯·戴森爵士选出的国际大奖冠军,可获得奖金30,000英镑。

  国际大奖亚军可获得5,000英镑。

  每位国家或地区冠军可获得5,000英镑。

  作品征集截止时间: 太平洋标准时间2024年7月17日晚12点整。

  报名方式

  参赛者通过戴森设计大奖网站在线申请进行报名。参赛者须准确阐明其发明成果、工作原理以及开发过程。优秀的入围作品需满足以下要求: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相关信息阐述清晰;能够体现迭代发展;提交材料包括原型设计方案以及相关图片与视频。

  参赛资格

  个人参赛者必须目前、或在过去四年内曾经在戴森设计大奖的举办国家或地区的大学就读至少一个学期的工程或设计相关的本科或研究生课程。

  对于团队参赛者,团队的所有成员均必须目前、或在过去四年内曾经在戴森设计大奖的举办国家或地区的大学就读至少一个学期的本科或研究生课程,且至少一名团队成员须已学习工程或设计相关课程。

  欲了解更多常见问题及解答,敬请访问戴森设计大奖官网。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女性消费洞察:“她”经济激活折扣零售,奥特莱斯、唯品会迎来黄金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