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国内车市打响价格战 消费者态度不一 二手车“淡季不淡”

产业经济 三秦都市报 2024-03-13 09:05:04
[摘要]春节刚过,国内汽车市场迎来了一轮降价潮。

在三桥车城比亚迪销售店,销售商将车价牌放在车顶吸引顾客。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春节刚过,国内汽车市场迎来了一轮降价潮。连日来,多家车企宣布下调旗下车型的价格,有的降幅达4.7万元。为此,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场。

  市场 原价11万元的车 现在7.98万元就能买到

  3月11日,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三桥车城的比亚迪销售店。门口一辆“驱逐舰”样车上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驱逐舰05 荣耀版”售价7.98万元起,首付低至11970元,月供低至377元。

  看到记者看车,一位导购出来迎接。“现在买这款车划算,原价11.38万元,现在卖7.98万元,便宜了3.4万。不过我推荐你买‘冠军版’,现在只要9.38万元,相当于花‘荣耀版’的价格买‘冠军版’的车。”见记者犹豫,导购表示,“今天能提车不?能定下来我再给你申请,看看还能不能优惠。”

  记者注意到,2月19日,比亚迪在官方微博喊出“电比油低”口号,并推出秦PLUS/驱逐舰05荣耀版车型,其中,秦PLUS荣耀版DM-i版本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7.98万元—12.58万元。

  在这家店里,另一款型号为“海豚”的车优惠力度也比较大,“这款车平时也就优惠5000元,现在能优惠2万元。”该名导购表示。

  随后,记者又来到吉利汽车销售店。一进门便能看到一块促销广告牌:熊猫系2.99万元起,帝豪系5.59万元起,缤越系6.38万元起,缤瑞系7.78万元起,豪越系8.39万元起,博越系8.98万元起……广告牌上,限时促销的时间为2024年3月1日—3月31日。

  “原价17万元,两年分期免息下来优惠4万元,如果是5年分期,能优惠5万元。”在大众销售店,导购指着2024款ID.3给记者介绍。“最近买车是淡季,现在出手划算。你再等‘五一’‘十一’销售旺季的话,说不定价格还会上涨。”

  针对近期车辆的降价潮,这位导购表示:“大家都在‘卷’,别人降价了你不降,可能就把一部分消费者赶跑了。至于现在是不是最低点,我还真不好说,但是车这个东西,成本在那,如果降价太多,反而消费者要观望了。”

  消费者 有人觉得划算 也有人在观望

  针对此波降价,消费者表现如何?

  记者采访时,碰到了正在看车的市民范爽。“我看的是CRV,20万元出头,现在优惠下来裸车的价格不到17万元,还是比较划算的。”在另一家4S店里,董先生正在办理分期贷款的手续。“我买的是丰田威飒,裸车价19.58万元,自己贷一部分,月供1600多元,不会有太大负担。”

  也有消费者表示自己“还在观望”。“我看了下7万多元的车型,续航不太好,感觉有点鸡肋。”打算换车的市民蔡先生表示,除了价格之外,更换新能源车,他更看重续航能力,“而且,谁知道后面还会不会再有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

  在社交平台,类似“车企降价潮是立即买入还是再等等”这样话题的讨论度很高。有的车主表示,刚刚提车没多久,突然就降价了,自己成了“韭菜”。对此,一家4S店的导购对记者表示:“买车一直都有这个说法‘早买早享受,晚买享折扣’,现在买,你明年看价钱是便宜了几万块钱,但是车你已经开了一年了呀。”

  根据3月1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4年2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2月是传统消费淡季,受春节长假影响,购车需求提前释放,乘用车产销量放缓。节后车企开启降价潮,形式包括直接降价、补贴、推出定价更低的车型等,终端价格波动较大,消费者观望情绪加剧,部分消费者购车需求或将延后至3月春季车展释放。

  分析 通过降价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2月下旬以来,已有10家左右车企陆续下调旗下车型的售价,调价车型基本以新能源纯电和混动车型为主,价格集中在10万元到20万元区间,最高降幅接近15%。

  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了解到,春节后是新品推出的重要时间点,很多厂商的新车大量推出,在国家促消费政策推动下,很多省市出台了相应促消费政策,车展等线下活动的全面恢复也将加速聚拢人气。由于近期的碳酸锂等价格处于低位,有利于厂商推出更具性价比的新款新能源车型,车市关注度也将持续升温。

  二手车市场 西安二手车出现“淡季不淡”新现象

  针对本轮的降价潮,二手车市场是否也出现了相应趋势?

  优信西安大卖场销售负责人金女士表示,近期,确实有一些消费者持观望态度,担心买亏了。但是从市场监测来看,除个别品牌、车型外,二手车市场整体价格变动并不太明显。“每年3月以后,均属于二手车淡季,因此价格会略比年前旺季低,我们监测这个价格浮动在3%左右。”

  金女士告诉记者,就销量来说,西安二手车出现了一个“淡季不淡”的新现象。年前一直是二手车旺季,年后则迅速进入淡季,接着又出现了一个购车“小高潮”,销量相比去年明显有所提升。主要原因是,人们消费行为越来越理性化。

  短期来看,价格体系剧烈变动,肯定对市场从业主体有影响。从长期来看,新车降价导致二手车价格下行,更大程度上体现二手车性价比,从而吸引消费者,消费规模将会继续扩大。因此,消费者眼光也会变得更挑剔,人们购买二手车从过去的看价格,转变成价格、品质、服务多方面的考察,正规化、规模化、连锁化二手车经销商或从中受益。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年互联网家装市场90后消费占比最大 紧凑户型装修受追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