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新活力“兴”商圈

产业经济 陕西日报 2024-03-13 09:05:49
[摘要]作为城市消费的重要载体,商圈的兴旺程度,是观察市场消费的晴雨表。2024年,西安各商圈提质升级,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西安市老城根商业街区(3月2日摄)。

西安市南飞鸿·乐荟中心(3月4日摄)。

  走上观景平台与小白龙合影,在“嘻遊妙会”赶一场集……3月2日,记者在西安曲江大悦城看到,室外的特色装置与大雁塔相映成趣,吸引游客驻足打卡;室内,购物、餐饮、游乐等“一站式”消费场所一派繁忙。

  作为城市消费的重要载体,商圈的兴旺程度,是观察市场消费的晴雨表。2024年,西安各商圈提质升级,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 消费场景“百花齐放”

  “逛商场就像逛公园。”3月4日,在西安上班的徐洁睿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来到南飞鸿·乐荟中心购物。

  记者在南飞鸿·乐荟中心看到,这里绿植景观茂密、小溪瀑布灵动。“我们商场致力于打造亲近自然的轻松购物氛围,为消费者提供与其他商业综合体不一样的购物体验。”南飞鸿·乐荟中心营运部总监杨博说。

  消费场景满足差异化需求。如果你喜欢二次元、国潮,曲江大悦城引进的IP展览可供你欣赏;如果你是潮牌达人,原力场能为你提供社交聚集地……在西安,各商业综合体针对目标消费群体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活动项目,创新消费场景、拓展消费空间。

  “小寨—大雁塔商圈的魅力在于这里聚集了大量年轻人,因此,我们在公共空间打造上进行了创新,迎合潮流搭建消费场景。”位于西安小寨的原力场商业综合体项目负责人魏敏介绍。

  原力场打破传统商场的封闭模式,建立开放式街区,吸引消费者关注。在零售空间设置方面,原力场鼓励每个品牌店依据自己的风格设置展览空间,尽量与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形成呼应。

  “商场的氛围非常契合我们品牌的风格,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目前,我们店铺的平均月销量在全国8家FPA线下品牌店中位列前三。”原力场FPA品牌店店长牛煜钦告诉记者。

  不只是商业综合体,近年来,西安的老旧厂区、街区也通过升级改造,创建特色鲜明的消费场景,为城市商圈消费注入新活力。西影厂、际华3511文创科技园、老菜场、老城根等多个文化创意园区均成为潮流消费聚集地。

  ■ 首店“圈粉引流”

  3月2日,原力场的多家潮牌店内人头攒动,店员忙碌不停。记者了解到,这里的零售店铺有多家是西北首店。

  眼下,首店模式正在成为破解西安商圈“流量”的密码。

  “2023年,原力场引入西北首店38家,每次都能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打卡。”魏敏说,首店为年轻人带来独特的吸引力,有力促进了消费潜能的释放。

  日前,省商务厅印发《陕西省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支持国内外高端知名、高级定制品牌在省内开设首店,鼓励承接首发首秀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商圈定位、品牌吸引力是各大商圈引进首店的重要因素。2023年,地处西安小寨—大雁塔商圈的曲江大悦城结合历史文化背景,引进中国纯茶消费新零售品牌tea'stone西北地区首店,一时间“大雁塔下品茶香”引来游客纷纷打卡,带动了周边其他消费增长。

  “每一次商场首店开业,都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增强商圈中商品和服务的竞争优势,通过人流聚集效应有效激发商圈的消费活力。”杨博说。

  不只是首店,首发、首秀等也在为商圈注入活力。2023年以来,曲江大悦城平均每月举办1场至2场展览。其中,不少是全国首展,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

  ■ 让“流量”变“留量”

  3月2日,在老城根商业街区,路边的显示牌上不仅有传统的地标指引,还有“Gpark在线情报局”醒目的大字。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便可加入“Gpark在线情报局”,每日可获取特享权益、精彩福利、朝闻趣事等信息。

  这个“社群”是西安市各大商圈经营主体细化消费服务的一个缩影。

  “我们持续提供停车优惠、品牌联动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为商场聚人气、添活力。”杨博说。

  “当下,品牌服务是促消费的重要一环。”魏敏说。

  西安市各大商圈商业综合体为引进的品牌提供注册审批指导、店面规划布局、促消费等一系列服务,全方位提升商圈消费活力。

  日前,西安市商务局召开西安市商圈和商业街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提出各商圈、商业街区要结合自身优势,持续加大首店引进和商贸行业限上企业培育,促进消费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小寨—大雁塔商圈、雁南商圈‘双商圈’建设行动,以商业综合体为载体,推动原力场、银泰城业态更新,推动金莎国际等传统项目转型升级,加强首店招引。以宜家荟聚开业为契机,促进山姆会员商店等一批商业地产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全力落实现代商贸和服务业区划定位。同时,西安市以商业街区为载体,培育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消费集聚区,推出更加丰富多元的夜间促销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西安市雁塔区商务局局长孙江涛表示。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年互联网家装市场90后消费占比最大 紧凑户型装修受追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