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把握消费电子复苏机遇 创世纪产品订单量增长

产业经济 中国证券报 2024-03-14 10:39:43
[摘要]今年以来,消费电子行业出现复苏迹象,上游设备类企业的订单多有回暖趋势。

新华社图片

  今年以来,消费电子行业出现复苏迹象,上游设备类企业的订单多有回暖趋势。作为国内3C钻攻机领域的龙头企业,创世纪表示,3C业务一直是公司的优势领域,去年四季度公司相关产品订单明显增长。同时,公司积极布局下游新兴应用领域,通用领域和新能源领域已呈现多点开花态势,成为公司当前新的业绩增长点;五轴数控机床等高端业务是公司正在积极培育的业务,相关产品已逐步成熟,实现批量交付,公司有望迎来新一轮提速发展的机遇。

  新产品带动设备更新换代

  2023年以来,华为、苹果、小米等厂商相继推出多款应用钛合金材料的3C产品,3C钛材导入进入加速期。相较铝合金的加工,钛合金制品存在良率低、耗时长、设备需求量大等难点。当钛合金被广泛应用于3C电子产品,对CNC钻攻中心、磨床等配套加工设备的需求将同步提升。

  作为国内钻攻机出货量连续多年第一的龙头企业,创世纪多年前就已涉及钛合金材料及其钻攻中心开发,具备相关专利和钻攻机产品储备。在2019年年报中,公司披露其高速钻铣攻牙加工中心系列产品具有机械结构优异、整体刚度高、整机振动小等特点,在加工效率、开粗刀具寿命、精加工表面光洁度等方面有显著优势,可应用于3C消费电子结构件新型材料如钛合金等的精密加工;2021年公司披露开展T-500*钛合金钻攻中心的研发项目。公司早已涉足钛合金相关产品,且与苹果等厂商在持续开发相关加工设备。

  东北证券分析认为,3C行业钻攻机床最佳使用寿命通常在5年至6年左右。从过往几轮产业周期来看,2025年开始,3C行业钻攻设备有可能进入新一轮更新换代周期,同时叠加材料体系变化、5G技术/AI技术带来产品升级,行业更新替换需求有望提前释放。从库存角度看,我国3C行业或开启新一轮补库周期,公司作为具备技术和规模优势的头部厂商有望受益。

  加快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

  自2017年起,借助在3C领域累积的优势,创世纪加快在通用领域布局,以立式加工中心作为“奠基之作”,应用于塑胶、五金模具、汽车、自动化设备、医疗器械、通信设备、轨道交通等传统通用领域和新能源领域。公司立式加工中心全系产品多达17款,销量持续增长。凭借规模优势,公司主力产品核心部件均采用国际一流的配置,但价格相对不高,在市场规模化优势显现后,公司还相继推出了龙门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等爆款通用机型产品,销量连年倍增,依靠丰富的产品矩阵构建了较强的竞争力。

  2022年,在3C领域需求疲弱、行业弱景气度的宏观环境下,公司抓住新兴市场及高技术产业结构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开辟新领域,助力公司通用钻攻机业务全年依然保持近40%的增长,龙门机增长50%。2022年公司机床出货量22966台,其中3C类钻攻加工中心和通用立式加工中心出货2万台左右,生产出货规模持续大幅领先同行。

  自2021年开始,公司发力新能源汽车板块,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布局了通用型钻攻机、立式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等多款产品,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零部件的加工及一体化压铸的配套。2022年,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板块实现近7亿元收入。

  同时,公司在高端产品领域不断加大投入,面向汽车制造、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先后推出了V-200U、V-400U立式五轴加工中心产品、DH-63双工作台卧式加工中心、HQ5高效卧式加工中心等高端产品,贯彻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智能制造理念。

  2021年,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完成剥离,拖累公司业绩的历史包袱已出清。2022年以来,公司在经营层面通过降本增效、提升国产化率等途径,提升内部运营潜能,有效降低了畅销机型BOM产品成本,钻攻机、立加和龙门机型单机采购成本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抵御了行业供给冲击。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活力“兴”商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