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新业态 带来乡村新活力

产业经济 陕西日报 2024-03-18 09:45:04
[摘要]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年轻人回来了,如何让他们留下来、把事业干好,是关键。

三月二日,在位于蓝田县前卫镇友谊村的晚映咖啡店里,客人在休闲聊天。

  3月2日,忙了近两个月的郑若珍终于有了难得的空闲时间。总结这几个月回乡创业的时光,她觉得既充实又满足。

  去年7月,大学毕业不久的郑若珍选择回老家蓝田县前卫镇友谊村开店创业。当时,家人、朋友都对此表示质疑,但郑若珍还是义无反顾,因为她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发展潜力——镇上的4A级旅游景区白鹿原影视城每逢节假日人流熙熙攘攘,邻村的农家乐、特色民宿也生意火爆,许多游人愿意来村里走走看看、体验乡村生活……

  “我考察过几次,觉得景区周边还缺一些配套的休闲场所。加上县、镇有相关的返乡创业就业政策,便下定决心开一家创意咖啡店。”郑若珍说。

  217乡道旁,灰白相映的一栋老屋面朝公路的墙面上,涂着两个颇具艺术感的字——晚映。这个老屋就是郑若珍的咖啡店。

  屋内的壁炉上,一壶香茗飘着香气,蒸汽袅袅,5位客人围坐在桌边举杯欢笑……

  客人徐征对店里的环境赞不绝口:“前几天,我在抖音上看到这家咖啡店,觉得环境很不错,今天就叫了几个朋友一块来喝茶、聊天。一会儿,我们还准备到村里的大棚里摘草莓,体验一下乡村生活。”

  晚映咖啡店是由郑若珍家的老房子改造而成的,既保留了传统风貌,又注入了新潮设计。

  “节省了成本,还能把老房子利用起来,一举两得。”郑若珍说,“在村里开店,如何实现盈利是最大的难点。用自家的房子,没有房租压力,还有政府资金补贴,我可以放手经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年轻人回来了,如何让他们留下来、把事业干好,是关键。

  一听说郑若珍有回乡创业的想法,前卫镇副镇长金锦就忙着为她规划。

  2023年12月15日,晚映咖啡店正式营业。“现在,店里每天差不多有十几桌客人,今年春节假期基本天天满客。虽然辛苦,但干劲十足,挣得比过去多,还能为家乡作贡献,解决村上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郑若珍说。

  3月2日,大清早,晚映咖啡店刚一开门,便有人急匆匆地走了进来。

  来人正是金锦,今天来谈合作。“镇上引进了仙纳渡啤酒厂,对方想要打开销路,就近稳定供货。我就想着来和小郑谈谈。”金锦说。

  利用、租赁或回收群众的闲置房屋,再将这些资源提供给优秀创业青年、本土返乡大学生发展新业态,正是前卫镇发展乡村经济的新路径。

  “我们这儿离城近,很多村民在城里安了家,村里的空房多。这些新业态可以推动群众资产与创意资源对接,实现农村资源与现代消费有机结合,带动群众增收与资产增效。”说罢,金锦带着记者来到距离白鹿原影视城仅400多米的将军村将军故里·疙瘩村精品民宿(以下简称“将军民宿”)。

  与个性文艺的咖啡店不同,将军民宿呈现的是田园风格。时值饭点,民宿餐厅内坐得满满当当;中庭小院是孩子们的游乐场;大厅一角的机车俱乐部里,几名青年低头耳语,跃跃欲试。谁能想到,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的建筑和杂草丛生的荒地。

  刘平安是这家民宿的运营负责人。“民宿2023年9月开始营业,有24间房、5个院落,能提供包括住宿、餐饮、会议、团建、展览在内的多种服务。还会不定期举办亲子活动、乡野KTV、机车越野赛等活动。”他说,“春节假期,我们举行了‘解疙瘩,迎新春’活动,大家在村里过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年。”

  将军民宿的火爆让整个将军村乃至周边几个村子的村民都看到了发展新业态的广阔前景。短短几个月,围绕景区,咖啡店、酒吧、书店、采摘园、文创店、手工艺品店等餐饮娱乐休闲项目纷纷涌现,年轻人相继归来。

  回乡半年有余,刘思齐感受到了将军村的巨大变化:以往人烟稀少的村间小道成了游人嬉闹追逐的乐园;曾经鲜有人来的田地、大棚里,一到节假日便熙熙攘攘,瓜果蔬菜采摘活动让人流连忘返;老旧房子被修葺改建,农家乐、书吧、露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片生机蓬勃的土地让她信心满满。

  刘思齐如今在将军民宿工作,但她有长远的打算。她说:“先干着,等攒够钱,我也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

  在将军民宿,像刘思齐一样的长期务工者有30多人,旺季的短期务工者则多达200余人。他们都来自周边的几个村子。

  张国强则是嗅着商机赶到将军村的。他在秦岭脚下的沣峪口经营着一家网红店——三只猴子咖啡店。现在,他又把目光瞄向了将军村。

  “潜力大、成本低、政策好。”张国强说,“我在将军村准备开一家咖啡店,今年‘五一’前正式营业。”

  为了让张国强在将军村开设的凫咖啡店如期开业。挑选地点、流转土地、联系施工……金锦几乎从头跟到尾,一刻也不敢耽搁。

  “金镇长操的心比我还多。”张国强笑着说。

  2023年,将军村实现旅游收入80余万元,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吸纳旅游从业人员200余人,同时带动本地农产品及各类手工艺品销售超过8万元,旅游业收入占到村民纯收入的20%以上,旅游相关行业从业者日益增多,各行业得到全面发展。

  “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特色产业发展战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鼓励青年返乡就业创业,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努力让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前卫镇镇长刘锐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从“囤旅游”看旅游消费趋势新变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