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菌开多多” 撑起群众“致富伞”

相关动态 西安日报 2024-03-28 09:20:09
[摘要]在鄠邑区,有这样一位高素质农民,他在53岁时把羊肚菌率先引入西安种植。经过8年时间的种植,如今羊肚菌在鄠邑区“菌开多多”,不仅成为群众的“致富伞”,更是鄠邑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李根良在羊肚菌基地查看菇子长势。

  在鄠邑区,有这样一位高素质农民,他在53岁时把羊肚菌率先引入西安种植。经过8年时间的种植,如今羊肚菌在鄠邑区“菌开多多”,不仅成为群众的“致富伞”,更是鄠邑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闲田”变“富田” 田间“好前景”

  “我们这里主要种植葡萄,我想着可以利用葡萄地的冬歇期再套种羊肚菌,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收入。”鄠邑区蒋村街道八十村村民李根良是西安市羊肚菌种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8年前,他把羊肚菌首次引入西安种植。

  2015年,李根良从在北京从事农业工作的朋友处偶然得知,羊肚菌价值高、市场前景好,当时西安市尚未引入羊肚菌种植。为此,李根良专门赶往四川绵阳考察学习。2016年初,李根良开始小面积引入羊肚菌种植。他当年算了一笔账,尽管首种年产量不高,但胜在省工省力,仅仅利用11月初到3月底的“闲田”,每亩地净增收1万元。这一年,他带动周边6户村民种植羊肚菌共计60多亩,年收益达100多万,一下子让周边群众看到致富增收的“好前景”。

  近日,记者走进鄠邑区春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这处鄠邑区羊肚菌产业发展研究所示范种植基地内,被绿色青苔覆盖的土地上,一个个“黑伞伞”状的羊肚菌密布在园子里。正值丰收季,记者看到,个头高的羊肚菌达15厘米,村民们忙着采摘、装桶、转运。

  这些壮硕的羊肚菌被李根良称作“货”。看着这些“货”,李根良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现在长势刚刚好,纹路均匀、有点像‘羊肚’状,指甲盖大小幼菌只能看到伞和杆微微颜色的区别,几乎看不到纹路。”他指着一个长势旺盛的羊肚菌告诉身边乡党,“你看这个品相、纹路、个头,就是一个优质菇。”在介绍的同时,还不疏于指导园区工人哪片该采摘,哪片该透风,指导大家严格按照采摘的标准收获。

  “羊肚菌只要能种出来,现在根本不愁卖。这几年我也积攒了不少客户,一到成熟季,羊肚菌基本就被订完了。”李根良高兴地说。今年,在李根良的带动下,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种植羊肚菌的前景,加入其中,让羊肚菌产业在鄠邑不断壮大。

  “共富”新产业 从“独乐”到“众乐”

  3月20日,在八十村春雨羊肚菌基地,正值收获季,李根良基本全天泡在园区里,他的电话变成了“菇菇热线”,全是客商询价的电话、村民咨询的电话。

  在一处玻璃温室大棚内,来自河南的客商正在收购羊肚菌,经过筛选分拣、称重计量、烘干脱水,羊肚菌将被打包成箱,由客商送入商贸市场,进入千家万户消费者餐桌。

  “我去年发现鄠邑区羊肚菌市场,这里的羊肚菌产量高、个头大、品相好,我们收购后运送到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各大商超和农贸市场。”每年收购忙个把月,河南客商张子久就能将收购的5万余斤鲜羊肚菌送到南方市场。

  “羊肚菌这事能成。人工成本低、季节短、见效快,销路通,收入高,菌子性情‘高冷’,在咱们这适合冬天种植生长。我们家种了9亩,一年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八十村村民任将武说。村民狄向阳笑着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过去我外出务工,现在回来种大棚”。丰收的喜悦让他藏不住好心情,“外边工资高,但比起种羊肚菌还差得远。我开始种羊肚菌时,李老师手把手教技术,一步步讲细节。现在羊肚菌一收就能栽西瓜,西瓜罢园还能种圣女果,两料变三料,多亏了李老师带头引路。”

  如今,高素质农民李根良,成立起羊肚菌专业合作社,羊肚菌自有种植面积36亩,带动周边300多亩,年净收入300多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十里八乡的村民阔步走在“羊肚菌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养老金并轨倒计时!你的养老金待遇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