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马斯克降成本应对车企围剿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2019-06-21 10:14:14
[摘要]有消息称,特斯拉正在调整其亚太业务部门,将在华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裁员计划。

   (原标题:马斯克降成本应对传统车企围剿 特斯拉两年内累计裁员近8000人)

  近日,有消息称,特斯拉正在调整其亚太业务部门,将在华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裁员计划。同时,组建一个覆盖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澳门的大中华区新部门,或交由现亚太地区运营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朱晓彤领导。而亚太地区其它团队将直接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汇报。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10月份以来,特斯拉已先后进行3次重大人事调整,累次裁员数量接近8000人次。屡次缩减人力成本之后,今年3月份,特斯拉还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关闭大部分门店,将销售转至线上。

  记者查阅财报发现,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公司总营收45.41亿美元,同比下降37.16%、净亏损7.02亿美元,终结了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态势。受此影响,截至6月20日,特斯拉股价为226.43美元/股,相比2018年8月7日的巅峰时已缩水近40%。

  特斯拉累计裁员近8000人

  事实上,早在2017年10月份,特斯拉就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人事的重大调整,在特斯拉总部发起评估计划之后,有数百名特斯拉员工陆续接到“开除通知”。

  而真正的大规模裁员发生在2018年6月份。彼时,马斯克在内部信中表示,特斯拉将要裁掉9%的员工,相当于每11个人就有1人下岗,裁员规模约在4000人左右。被裁去的员工大多数涉及固定薪酬职位,不包括任何与生产相关的职位。马斯克称,此次的裁员将不会对产能产生影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4000人的裁员规模尽管在车企中难登鳌头,然而像特斯拉这样一次性裁撤9%全球员工确实尚无先例,其他国际大型车企大规模裁员往往都是分批展开。

  对此,马斯克用了大量笔墨阐述了裁员的必要性。“自特斯拉成立15年以来,从未获得年度盈利。盈利不是我们裁员主要因素,但是特斯拉必须节省成本,让自己赚钱。”马斯克在裁员邮件中称。

  最近一次裁员发生在今年1月份。美国时间1月18日,特斯拉官网公布了马斯克向员工发送邮件显示,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特斯拉决定裁撤3000多个岗位以控制成本。

  马斯克表示,未来将只保留关键部门的临时工和合同工,同时提高Model 3的生产率,并在制造设计方面进行改进。数据显示,特斯拉2018年的员工增长率为30%,超出了特斯拉的承受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身为美国最大的工业垄断组织和世界级跨国企业之一的福特汽车2008年陆续裁员9000人。而后的2017年有1400名福特员工接受一次性自愿离职补偿方案;2011年,标致雪铁龙曾宣布在法国裁员6000人;2018年,标致雪铁龙按照新劳动法安排1300名员工“主动辞职”。

  降本增效应对传统车企围剿

  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正遭受大型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联合围剿。包括福特汽车、日产、通用汽车等都已宣布将在纯电动车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并发布新款电动车型对抗特斯拉。《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财报发现,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公司总营收45.41亿美元,同比下降37.16%、净亏损7.02亿美元,终结了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态势。

  交付量方面,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累计交付6.3万辆,环比下降31%。与此同时,Model 3第一季度交付量亦低于2018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20%。此外,一季度特斯拉现金状况进一步收紧,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值约为22亿美元,较2018年底减少了15亿美元。

  而随着今年第一季度财报的公布,特斯拉股价也持续阴跌。截至6月20日,特斯拉总市值约为400.26亿美元,相比去年8月7日其市值巅峰648亿美元,缩水超过38%。

  面对此种情形,马斯克除了通过采取上述裁员、简化工厂生产流程、削减在售车型数量、加大力度缩减人力成本外,也抓紧专攻“盈利”项目,押宝中国市场,以应对传统车企的围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收入为7.7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08亿美元增长53.3%,中国已当仁不让地成为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其战略重心也将随之从美国移至中国。

  然而,关税的增降也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特斯拉的成本高低。据了解,目前特斯拉产业链涉及的供应商达130家之多,涵盖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等9个部分,中国企业占比过半。

  目前,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建设进展迅速。马斯克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分析师会议上就表示,上海工厂将会在2019年年内投产,届时Model 3计划月产能4000辆,不排除冲刺8000辆的月产能目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马斯克降成本应对车企围剿

上一篇:科创板“打新时刻”临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