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神州租车"接盘者"再生变

相关动态 国际金融报 2020-07-03 15:40:54
[摘要]自“神州系”遭遇金融挤兑以来,上汽集团并非首家有意收购神州租车的公司,之前神州优车已先后物色了华平投资和北汽集团。

  (原标题:神州租车“接盘者”再生变数,上汽集团或斥资19亿港元入主)

  自“神州系”遭遇金融挤兑以来,上汽集团并非首家有意收购神州租车的公司,之前神州优车已先后物色了华平投资和北汽集团。如今看来,神州租车的下一个“金主”或是上汽集团。

  7月2日晚间,上汽集团和神州租车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上汽集团拟从神州租车主要股东神州优车和Amber Gem(下称“华平投资”)处收购约28.92%股份。

\

  据悉,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于7月2日与神州优车以及华平投资签署《收购要约》,根据要约有关内容,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华平投资所持有的神州租车不超过6.13亿股股份,投资金额不超过19.0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7.34亿元)。

  截至7月2日收盘,神州租车股价为2.53港元,收涨8.58%;上汽集团股价17.86元,收涨3.54%。

  意在打造出行板块

  根据《收购要约》,上汽集团将从神州优车处收购其持有的约神州租车4.43亿股股份,这部分股份约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0.87%,总收购代价最多为13.72亿港元。神州优车出售股份后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份,所得将有限用于偿还神州优车相应的股份抵押贷款。

  另外,上汽集团还将从华平投资处收购约1.7亿股神州租车股份,这部分股份约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的8%,总收购代价最多为5.26亿港元。出售后华平投资仍将持有约6.76%神州租车股份。

  神州租车方面称,有关上述买卖股份协议条款仍在磋商当中,不能保证任何正式买卖协议将会被签订。

  对于收购神州租车的目的,上汽集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上汽集团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转型发展,积极布局移动出行、打造“新出行综合体”的积极举措。

  上汽集团方面表示,上汽集团目前正努力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加快创新转型,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转型。神州租车是国内领军的汽车租赁企业,在相关领域内具有较为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本次收购如能按约完成,将有助于上汽出行业务的加快发展。同时基于市场化原则,神州租车与上汽集团可在资产效率提升及服务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协同合作。

  三换“接盘者”

  事实上,自“神州系”遭遇金融挤兑以来,上汽集团并非首家有意收购神州租车的公司。在上汽集团之前,神州优车已经先后物色了华平投资和北汽集团。

  4月16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华平投资及神州优车已于当日订立买卖协议,华平投资将分两批收购神州租车总计17.11%股份。

  若此交易完成,华平投资则会替代神州优车成为神州租车大股东,但此交易第二批收购被搁浅了。

  此时,北汽集团“横刀夺爱”。

  6月1日早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于5月31日与北汽集团订立了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亿余股股份,约占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如果神州租车和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完成,陆正耀和神州系将全面退出神州租车,转由北汽集团接手。

  相较华平投资,北汽集团与神州租车更有产业协同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华平投资是一家私募公司,或许可以帮助神州租车缓解短期资金问题,但并不能给神州租车带来更多产业资源,北汽集团则不同。在此之前,北汽集团和神州优车就有深度捆绑、共同打造“传统汽车+出行产业”生态链的意图。

  与上汽集团目标一样,北汽集团也是想接神州租车打造自己的出行领域。汽车分析师张翔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北汽集团在出行领域已经涉足了汽车共享、出租车、网约车等业务,但并没有过多布局传统租车领域,收购神州租车,可以助北汽集团打通出行领域整条产业链。

  但如今看来,北汽集团或已出局,上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新的接盘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神州租车 "接盘者 "再生变

上一篇:海南免税店火了:iPhone最高省2489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