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又一区块链新概念火了

相关动态 澎湃新闻 2020-07-13 13:30:42
[摘要]用智能合约实现金融会是一种什么形态?诸如Libra或者央行数字货币,将来如果附加上智能合约,应该怎么去设计?

  (原标题:又一区块链新概念火了:DeFi是啥,会给金融行业带来什么)

  用智能合约实现金融会是一种什么形态?诸如Libra或者央行数字货币,将来如果附加上智能合约,应该怎么去设计?

  随着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结合的想象边界不断拓展,去中心化金融(简称“DeFi”)的出现或许能带来一些启示。

  “DeFi在2019年就已经初露头角,2019可以被定义为DeFi的元年,全年锁仓价值增长了2倍,2020年也延续了这样的势头,目前整体锁仓量已经超过20亿美金。”OKEx首席战略官徐坤对澎湃新闻表示。

  根据区块链数据索引公司The Graph的最新数据,Defi月查询数量在6月份突破10亿次。此前几个月,The Graph托管服务上每日查询量处于2000万到3000万次,但在6月份,每日查询量达到4000万到6000万。

  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s)信息和分析平台DappReview的报告称,2020年第二季度,以太坊DeFi总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3%,多个以太坊DeFi项目的市值在第二季度都有一倍以上的增值。

  那么,Defi究竟是什么?与传统金融差别在哪?会给传统金融带来什么?

  什么是DeFi?

  DeFi的全称是Decentralized Finance,即“去中心化金融”,也被称为“开放式金融”,当前几乎全部的DeFi项目都在以太坊的区块链上进行。

  以太坊是一个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的全球开源平台。在以太坊上,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地通过编写代码管理数字资产、运行程序。其生产的加密货币称为以太币(Ether,简称“ETH”)。

  徐坤认为,DeFi是基于开放的去中心化平台开发的一系列金融类应用,整个业务流程是链上的交互动作。

  她表示,与传统金融相比,DeFi有更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第一,DeFi不需要依赖任何中心化的主体来提供信用中介或者背书;第二,没有准入限制,即任何一个联网的人都可进入;第三,任何第三方均无法阻止任何一笔交易,也不能逆转任何一笔交易。

  但万向区块链与PlatOn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对澎湃新闻表示,DeFi和传统金融是两个不同轨道的东西,无法比较。传统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是资金融通,过程中伴随着风险的转移、资源的配置、价格的发现,处理的是法定货币的事。 DeFi和实体经济无关,也和法定货币无关,更多的主要是加密货币领域的事。

  他举例道,例如一个比特币矿工,产出比特币,需要用法定货币买矿机或者付电费雇人,一般是挖出比特币卖了,但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下可能不想卖,矿工就可以在Compound这样的应用中,进行基于比特币的超额抵押,借出稳定币换人民币,满足其支付需求。所谓稳定币是指与另一种资产(如黄金、美元、另一种加密货币等)挂钩的加密货币。

  “尽管可能都用了一些金融工程的产品设计的方法,也涉及金融风险,也可以用上传统金融的风险分析方法,但是服务的场景、对象和目标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它和传统金融比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邹传伟表示。

  有人认为,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的DeFi不仅解决了在传统金融中,资金收益被中介赚取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消除了资金在国家之间的信用壁垒。

  对此,邹传伟表示,传统金融中信用借款非常常见,根据信用有一套风险定价机制,DeFi基于智能合约确实没有中介,但有双面性,匿名性使得其去信用化,所以需要超额抵押,用超额的抵押品实现借贷,降低风险。这会导致减少加密货币流动性,占用加密货币资源,成本很高。

  “从这种资源配置效率上来说,很难说它是一种先进的金融资源配置方式。”邹传伟说。

  “开放式金融”非“开放金融”

  尽管DeFi也被称为“开放式金融”,邹传伟认为,需要区分其与传统金融视角下的“开放金融”概念。

  他指出,在主流金融行业领域,叫“开放银行”的概念,现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但是有人也把“开放银行”延伸到了“开放金融”,实际是和银行客户的个人数据管理联系在一起,开放用户数据。现在还延伸到开放银行掌握的技术能力的输出,以及银行场景的开放。

  “这种也是从主流金融领域里面,从开放银行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编程界面)延伸的另外一个开放金融的概念,可以看到本质上还是不太一样。”,邹传伟表示,“我更看好传统金融领域的这种开放机制,因为它有很深刻的这种演化逻辑在里面,场景本身也更大。”

  当前的DeFi应用方向

  邹传伟认为,DeFi类似于乐高积木,将一些基础的金融模块,有不同的智能合约来实现。然后在这些智能合约之间相互调用,就把一些金融功能拼在一起,“有人提供像Compound这样的借贷,有人提供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有人提供监控抵押品充足情况的机制”。

  以借贷平台中的自动化抵押贷款平台MakerDAO为例,MakerDAO成立于2014年,通过智能合约质押用户的数字资产,再借给用户同等金额的稳定币Dai。并且其采用了双币模式,一方面生产稳定币Dai,即用户最终借到资产的形式,另一方面还提供权益代币和管理型代币MKR,用于赎回抵押加密货币时支付利息。

  邹传伟表示,Dai是抵押债仓层面的债权合约。所有抵押债仓适用统一的超额抵押率要求。如果抵押品市值下跌,发行人需要补充抵押品或退回部分Dai,以维护抵押率。如果抵押率低于清算率,就会触发抵押债仓清算,类似于股权质押融资中的平仓机制。如果抵押品处置不足以覆盖债务缺口,那么MKR将增发并通过拍卖以获得Dai,相当于由MKR持有者作为最后的损失承担者。

  与传统金融中借贷相似,加密货币领域的借贷也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即“出借人希望还款资金时间较短”与“借款人希望借款时间较长”之间的矛盾。传统金融中,期限错配由银行来调节,但加密货币领域难以通过算法解决。

  邹传伟认为,当前有两个解决思路。一是走向点对点借贷模式,让存币和借币期限匹配,比如早期的ETHLend。但这会限制借贷活动规模,存币者和借币者的匹配成本高。二是通过算法来动态管理存币和借币的期限。不过效果还有待观察。

  Compound则是去中心化借贷平台,存币者可以将自己拥有的Token转入Compound智能合约(存币),并在未来时刻将存的Token从Compound智能合约转回自己的地址(取币)。借币者可以将存入的Token作为抵押品从Compound借币。借币者借到的Token可以与自己存入的Token在数量和类型上不一致,但要满足超额抵押率要求。如果借币者的抵押品不够,Compound协议会强制清算抵押品。

  邹传伟认为,Compound平台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基于超额抵押,抵押品价格波动非常大,如果急剧下跌,可能出现抵押品不足的情况。按照协议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补充抵押品,第二是智能合约会清算抵押。因此,一旦价格急剧下跌,不管是追加抵押品还是抵押品的处置,都会在以太坊的区块链上进行交易,就会出现交易拥堵的情况,市场资产风险就很难进行出清。

  徐坤则提到了提供自动化做市机制的去中心化交易所(DEX)Uniswap。

  她表示,Uniswap现在已经是DEX中的龙头,交易额占比接近40%。它将做市商自动化,用既定算法替代人工报价,从而去掉中心化撮合与清结算,并“消除”了交易中的做市商。

  根据徐坤所说,Uniswap的做市方法是:将指定两种资产存入即可,系统通过恒定乘积的模型得出资产价格。即在总资本一定的情况下,保证两边库存的平衡。如果出现失衡,则调整价格。

  但她也指出,Uniswap这种特点适合小型的交易者,尤其适合不想设置限价订单的小额交易者。对大额订单并不友好,在其交易深度有限的情况下,价格很容易发生剧烈变化。

  Defi存在的问题与带来的启示

  狂热的资本追逐下,对待Defi需要冷思考。

  徐坤认为目前来看,DeFi还是在初创期,面临着三大挑战:首先是代码漏洞,可编程金融代表了科技的力量,但代码堆砌之后的漏洞总是难以避免;二是系统性风险,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可编程式金融,一定要思考到系统性风险,比如面临极端的行情波动时,DeFi生态是否能承载;三是资产上链,资产上链的复杂程度和不确定性对于整个DeFi行业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需要先行者做出尝试。

  DeFi应用面临黑客攻击的风险。据媒体报道,仅仅在2020年的2-3月,DeFi领域就出现了6起安全事件,损失超过150万美元。

  邹传伟表示,DeFi的安全性问题其实是比较多的,包括根本上智能合约的安全性,高度依赖于超额抵押的抵押品的价值波动,以及风险出清的效率。

  他补充道,DeFi存在流动性风险,没法通过算法来解决期限错配的问题,并且用搭积木的方式,没有统一规划,不同的模块之间没办法相互进行交流。

  他说:“假设有一个环节没有设计好,有些漏洞其实会放大这种风险的效果。”

  不过,邹传伟也认为,DeFi对主流金融可能会有一些启示。

  “用智能合约实现金融是一种什么形态?将来比如像Libra或者像央行数字货币的话,将来如果附加上智能合约的话,应该怎么去设计?也许能从DeFi里面找一些借鉴。”邹传伟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又一区块链新概念火了

上一篇:牧原股份半年盈利超百亿 下一篇:国有行理财子公司新发产品剧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