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心怀家国情 扶贫曲共鸣——记渭南市分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魏家鸣

来源:农发行 时间:2020-08-03 15:51:26 编辑:齐少恒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魏家鸣,中共党员,农发行富平县支行副行长、大荔县羌白镇布头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2018年4月,魏家鸣同志积极响应渭南市分行党委号召,身揣一颗火热之心、秉承浓浓家国情怀投身驻村扶贫一线。两年多来,用心用情守护着183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用真心扶真贫,用真情扶真困。2019年6月,魏家鸣被大荔县羌白镇党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3月,获评农发行陕西省分行“2018-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群众眼里的“实在娃”

  “这么年轻又是个‘城里娃’,能把村里的活干好吗?”这是两年前魏家鸣刚驻村时村民们对他的第一印象。起初,一些村民带着怀疑的眼神甚至心里还有所戒备,对这位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并不信任。但魏家鸣没有气馁和退缩,而是用实际行动一步步拉近与村民们的距离。

  布头村所辖7个村民小组、778户、29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83人……他深入调查研究,熟悉村情村貌,听取群众心声。根据走访了解到的情况,他充分征求村“两委”意见,为每一户贫困群众精心制定帮扶计划。他还对贫困群众定期进行遍访和回访,确保每一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两年多来,除去开会及汇报工作的时间外,魏家鸣经常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收拾院落,到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下地干活、生产劳动。“谁家家里几口人,几亩地,种的啥,收入多少,家里人身体怎么样,住房情况如何……”他都能“一口清”。

  为了改善村上落后的基础设施,他多方奔走、不遗余力,帮助村上修整生产路12公里,硬化巷道、埋设管线、改造排水3公里,新打机井21眼,联系农信社发放贴息贷款50万元新建大棚50亩……

  现在,村民们见到魏家鸣时,总是热情地和他打招呼、拉家常。“家里人目前在做些什么、忙些什么、需要什么,外地打工的孩子们近况如何?”大家都愿意对他敞开心扉。

  群众称道的“贴心人”

  在魏家鸣心中,村民再小的事也是大事。他常讲:“把村民身边的小事解决了,村民才能信任你。”

  2019年底,田会蕊反映新桥村村民孙仓合欠自己西瓜苗款1700元,王马村代办商黑娃欠自己胡萝卜销售款4000余元,由于近期亲戚家里红白喜事较多,欠款要不回来,彩礼钱都不够,想让村上帮助索要欠款。

  得知这一情况后,魏家鸣立即带着田会蕊,几次三番到王马村黑娃、新桥村孙仓合家中索要欠款。“功夫不负有心人。”田会蕊的将近6000元欠款全部收回。为了表达感谢,田会蕊带着锣鼓班子到村委会赠送锦旗。

  2020年5月初,党水云到村委会反映忘记银行卡密码,丈夫去世遗留的惠农卡和自己银行卡里的钱都取不出来。魏家鸣又是二话不说,立马带党水云到羌白镇信用社重置密码,先将党水云自己卡中的1100余元取出。后得知因其丈夫去世,丈夫银行卡里的钱属于遗产,需要进行公证后才能取出。又马不停蹄地与村镇领导等一道,带着党水云到大荔县公证处及羌白镇信用社协调办理公证手续,终于将党水云丈夫遗留的6500余元取出,转存至党水云名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夏耀帮家种植的莲花白销路受阻,眼看就要烂到地里。魏家鸣得知后,及时向市分行领导汇报,沟通帮助销售莲花白。经联系对接,2020年5月12日,他和夏耀帮一起拉着1500斤莲花白,送至大荔县官池工业园区大荔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这1500斤莲花白为夏耀帮增收700元。

  得知大荔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招工,魏家鸣又立即返回村上,联系贫困群众中今年未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王晨、王丹、赵军峰等,鼓励他们去应聘。可赵军峰态度消极,一开始并不愿去。第二天,魏家鸣又专程来到赵军峰家,与其深入谈心交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被魏家鸣的真诚所打动,这一次赵军峰欣然同意。

  送五保户去医院,帮助贫困户交合疗费用,修缮贫困群众房屋和厕所……魏家鸣为村民们做的“小事”数不胜数。一件件“小事”,让魏家鸣与村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

  舍“小家”为“大家”

  加班加点、默默坚守是驻村干部的工作常态和真实写照。作为一位新晋奶爸,在儿子出生时,魏家鸣却没有陪伴在妻子和孩子身旁,而是依然奋战在扶贫一线。

  2018年5月,魏家鸣妻子去医院做例行产检,被诊断为子痫前期重度,住院第二天便紧急剖腹产,儿子早产2个月。接到家里电话时,魏家鸣还在入户扶贫。之后,妻子和儿子分别在渭南和西安两地住院。短暂照顾妻子5天,将妻子从医院接到家中后,他便又返回了扶贫一线。儿子因为早产,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院36天,妻子身体尚未恢复,只能每天打车一个小时往返于家里和医院之间,在医院一呆就是7、8个小时。而魏家鸣自己,则一直忙碌在村上。直到儿子出院当天,他才抽出时间返回西安,将儿子接回家中安顿好,第二天早上又匆匆返回大荔县参加扶贫会议。

  2018年11月,儿子还不到半岁,因支气管肺炎住院治疗。由于出生时住院时间太久,小孩身上没有一处好的血管可供护士扎针,每次扎针都要试三四次。妻子心疼得在电话中哭的不能自已,他却只能利用周五晚上匆匆赶往医院安抚妻子探望儿子,周六一大早便又出发前往杨凌参加大荔县委组织的学习培训。

  “对于妻子和儿子,对于我们的小家,我的照顾远远不够,我亏欠他们许多。儿子现在2岁了,4次住院我没有一次陪在身边,平时陪在他身边的日子也屈指可数。听妻子说,儿子最近在小区院子里看到身形和我相像的男同志就会叫着爸爸回来了扑上去。”每次想到这里,素日坚强乐观的魏家鸣难掩愧疚的泪水。

  让党徽在扶贫一线闪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魏家鸣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持党建与扶贫融合发展。

  在驻村期间,他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主抓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积极推广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管理监督模式,并发展年轻党员两名。他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适时提出优化班子组合的建议,责任心与工作能力不足的原村副主任被调整出村委班子。

  为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念,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他认真学政策、讲党课,把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把产业扶贫作为教学重点,引导全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增强带贫致富能力。2019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魏家鸣亲自带着党建书籍,来到身患残疾的老党员王天贵家里,一段段地把党的政策念给王天贵听,鼓励他增强脱贫信心、奔向幸福生活。

  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他认真落实陕西省脱贫攻坚“扶志六法”,挨家挨户张贴家风家训海报,参与开展教育引导、行为规范、村规民约、文明创建、公益救助、司法保障等工作,帮助群众感党恩、算细账、战脱贫,鼓励大家依靠勤劳的双手拔掉穷根子。

  在渭南市分行党委以党建为统领、与村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机关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的活动中,魏家鸣主动冲锋在前,搭建桥梁纽带。几年来,通过市分行党委协调财政及移民资金百余万元,为村上新建涝池、变压器、垃圾收集站、文化广场等;开展劳务培训,组织劳务输出,帮助贫困户促销瓜果蔬菜;争取专项捐赠款,设立“扶贫帮困基金”及“爱心超市”,购买化肥等农用物资……“小魏同志觉悟高,能吃苦,有担当,是扶贫战线上的好干部”布头村村支书孙石桥说。

  截至2019年底,布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83人中,已累计脱贫38户138人,剩余贫困户16户43人、自然减员2人。目前,共有渭南市分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等“四支队伍”坚守一线,拧成一股绳,合成一把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是我的职责,只要一切为了贫困群众,我甘愿奉献青春、义无反顾”这是魏家鸣发自内心的铿锵誓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 心怀家国情 扶贫曲共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