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专访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债券推手宋薇

银行 华商网 2021-01-25 15:53:41
[摘要]谈起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的优秀员工,每位员工都能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一二三,可以整理出一部名单合集。

谈起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的优秀员工,每位员工都能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一二三,可以整理出一部名单合集。

在这份闪耀的“民间名单”里,有一位姑娘着实低调,不那么经常被提及,一身职业装清爽干练,说话干脆简洁,脸上挂着一抹微笑露出一份恬静。可一谈起工作,她就好似换个人般,如数家珍胸有成竹,在她看来每打一次胜仗,拿下一场胜利就像是在充分享受饱满的生命热情。

而她,就是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投资银行部作为债券业务牵头人的宋薇。

想要成功 积累的过程很重要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毕业10年,宋薇就在银行扎根10年,谈起自己在银行的第一份工作,宋薇显得很自豪,“我是从柜员做起的,现在看很感谢那段时光”。基层的工作虽然繁琐辛苦,但在宋薇看来,正是两年柜员工作生涯奠定她个人后来的成长。“刚入行的新人就好似张全新的白纸,从基层柜员做起,更能深刻了解银行的整体流程,从而才能打好对行业认知根基。”

万丈高楼平地起,柜员的工作看似琐碎而又纷杂,从各类现金业务的复核、零钞清点、大额现金清点再到各类对公、对私业务的经办。但其正充分体现银行业的规范、条理与严谨。两年柜台生涯也让宋薇打下严谨而全面的基础知识。

这段工作经历除却对银行业工作流程上的熟悉与认知,宋薇认为更重要的是对心性一个很大淬炼。“在柜台岗位上,需要去接待形形色色的人群,可以说各种各样糟心的事都遇到过。”宋薇回忆道,“我很难用言语去描述那种场景,那会还不像现在这样电子智能化,真的就是千军万马排队办业务,我印象中经常5点下班卷闸门都拉下来了,网点还坐着满满当当的人。真的是忙得你什么都顾不上。”

“其实我性格是有些急躁的,但就是在柜台的那几年,性格磨得很平和,后来工作遇到再大问题,都觉得很多事情也就不是个什么事。同时我也学习着从别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

也因为这段基层柜员的经历,宋薇对于打磨基础很看重。“现在很多年轻人一进银行似乎都更愿意到一些‘高大上’的部门,但就我的经验来看,这个基础工作是很有必要,看似重复机械的工作,但通过日积月累下你就能得到很多改变,这种改变它可能真的是你下意识感受不到的,但终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吃过的那些苦。”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大道至简,在宋薇看来成功并没有那么遥远,就是从1数到10,不要跳过就肯定没有问题。

没那么复杂 遇到困难就全身心去解决

五秒钟之内用一个关键词来描述下你印象中的宋薇?

“宋薇的专业水准很高,可以讲她在整个发债领域专业水平在整个区域内都是数一数二,同时沟通能力很强,其专业水平是毋庸置疑。”在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卞明眼里,宋薇的专业程度最值得夸耀。

而在企业金融五部副总经理胡灏看来,最认可的是宋薇的认真与严谨,在工作过程中,有时候有些问题大家不知道怎么解决的时候,甚至是券商也有些拿捏不准,而宋薇总能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核心所在,这点让我们很佩服。”

银行债券同业人员印象中,对于宋薇是充满钦佩,“宋总不但爱学习,而且肯动脑筋,总能灵活挖掘客户需求点,把一些新的产品加载到合适的客户身上,不仅获得了客户的好评,还解决了客户的直接融资问题。

“严谨、专业、认真”高票当选,对于同事及同行的褒奖,宋薇显得有丝不好意思。在她看来工作当中就是处处留心皆学问。

“投资银行部是一个锻炼人的岗位,需要耐心,需要清晰地逻辑思维和敏捷的反应速度应对不同的客户,还要始终保持理智和平和的心态,其实刚开始进入投行部,我也很忐忑,因为好多事情之前我以前也并没没接触过,但是既然交到你手中,你就得想办法去解决,一边主动学习同事一边主动去了解同行处理,边学习边工作,所以现在遇到事情我先会下意识思索下有没有多种解决办法,万事开头难,等你真正咬牙把一件事情彻底弄通搞懂走过一遍以后,就会了解其中的关键窍门。”宋薇回答道。

路在哪里 路其实就在脚下

投行部工作看似“高大上”,但其实发债业务作为标准的公开市场业务,流程长、复杂度高、营销难,有着小IPO之称,其中的繁杂程度可想而知。每一份文件、每一个环节、每一次报审,都得细致又细、慎之又慎。每每提及之中的冗杂,都让人头皮发麻。

“一个项目做下来,客户跟我们提供了大概有一二百个文件,我们需要找一个大的会议室长桌,把文件铺满了长桌,整整两天时间,我们一个一个文件看,一句话一句话的看。不能出现一处错误。”宋薇说道。

面对工作中层出不穷的问题与繁琐的细节流程,宋薇没有退缩。她把困难当作机遇,把危机化为转机,在经过了认真调研和全面分析后一一突破,最终总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

坚持一天容易,坚持每一天难,宋薇始终默默地坚守着对自我的高标准严要求。就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下,宋薇和同事们取得了发债业务连年递增的优异成绩,截至2020年10月,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发债规模超过了100亿元,同比之前翻了几乎4倍,实现了历史上的大突破。

辛苦换来的成绩是喜人的,但是宋薇没有躺在功劳簿享受喜悦。采访还没结束,她已经开始设想和筹划来年的工作。“行政区、民企这两端明年要突破,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新产品的突破;同时我们还是要一对一的做培训,以各种形式的培训,行之有效的把业务部门的营销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已成江河。十年时间弹指一挥,就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下,宋薇在追逐的过程中,直面困难、直击挫折,努力挣脱工作中的层层枷锁,最终破茧成“蝶”,成为一道亮丽的光彩,点亮现在、也照亮未来的人生路。

未来,她还将为之继续拼搏下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 光大银行发布《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估值白皮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