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普之驼城 惠之于民——农行榆林分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4-07 18:23:16 编辑:齐少恒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历史上的榆林,曾是秦朝三十六郡之一的上郡,也是明朝九边重镇的延绥镇;现如今的榆林,因其能源矿产资源富集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这里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也有迄今我国陆上探明的最大整装气田——陕甘宁气田。

作为扎根这片红色热土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近日,农行榆林分行召开了“转型升级 榆林崛起”誓师动员大会,农行陕西省分行出台了《关于加快榆林分行转型发展的意见》,为榆林分行进一步改革创新提供了工作思路,为榆林分行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一直以来,农行榆林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天职,以金融之力助推塞上明珠加快建设“迈向现代化的资源型领航城市”,2020年度被授予“稳增长促投资重点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截至2020年末,农行榆林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76亿元,当年新投放实体贷款37.9亿元。“十三五”期间,榆林农行先后为榆林市25个重大项目提供授信366亿元,实现投放158亿元,累计向地方经济产业投放贷款近180亿元。

聚焦重大项目,支持“十三五”稳增长

近年来,农行榆林分行紧抓全市“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机遇,以“稳增长”和“惠民生”为重点,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积极支持铁路、公路、航空枢纽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择优支持能源化工领域保增长项目,积极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文化景区、重点卫生医疗等补短板、惠民生领域的资金支持,主动对接、精心服务,为全市经济再上新台阶提供金融支撑。截至2020年末,榆林农行已为铁路、公路行业提供授信支持65亿元,贷款资金38.88亿元,推动了浩吉铁路、西延铁路、神佳米高速、榆佳高速、榆阳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为榆林实现“三横四纵”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城市空中交通新格局、推进“交通强市”战略提供金融保障。

榆林机场是榆林市的一个4C级(扩建后为4D级)民用支线机场,是陕西省第二大航空港,也是西北第一的支线机场。为使机场建设适应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满足快速增长的国际、国内民用航空运输量的需求,榆阳机场进行了二期扩建。由于项目投资大,为缓解资金压力,二期扩建工程采取分期、分步骤实施。农行榆林分行在项目立项、获批后,第一时间响应,提交综合专业金融方案,紧跟项目进度,组建专家评估团队,密切各级行、各部门联动,提升信贷运作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优先保障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信贷规模,于2019年为西部机场集团公司榆林机场有限公司提供5亿元授信支持,充分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并在贷款期限、利率上给与政策倾斜,为榆阳机场二期扩建如期验收通航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榆林农行致力于服务医疗民生事业建设,在公共事业、文化旅游、卫生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入,有效提升服务品质。通过提供综合授信方案,积极支持榆林市第一医院基础设施、榆林市星元医院扩建住院综合楼项目以及靖边波浪谷旅游开发一期项目建设,并为榆林一院、榆林二院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授信总额达13.07亿元,累计投放11.03亿元。榆林农行通过高效综合金融服务,扎实践行“客户至上、始终如一”的服务理念,使优质医疗、文化资源惠及更多群众,积极助力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坚持高端引领,促进能化产业转型升级

为顺应榆林不断加快能源供应方式变革,持续深化“12363”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等发展目标,榆林农行深入研析市场,将服务实体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持续加大对重大能化项目、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支持陕西华电榆横煤电一体化、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煤制烯烃、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综合利用、陕西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煤矿、陕西国华锦界能源电厂三期、神华神东店塔电厂、陕西延长石油巴拉素煤矿、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等十余项重点煤化工项目建设,授信总金额达250亿元,累计投放96.82亿元。

同时,围绕榆林绿色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不断提升绿色金融资产业务贡献。积极支持横山煜龙新能源、龙源定边风力发电、大唐定边风力发电、三峡新能源米脂发电、大唐靖边新能源、陕西华电神木新能源、华能陕西靖边电力、大荔驰光新能源发电、陕西黄河能源、黄河水电定边新能源等10余个光伏、风力发电新能源项目,授信总金额达39.17亿元,累计投放13.41亿元。为榆林市打造千亿级能源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低碳化发展新格局,加快榆林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血液。

优化服务民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金龙大酒店是榆林市一家综合性民营服务企业,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酒店的正常经营,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局、渡过难关,榆林农行青山支行履行大行担当,主动与酒店负责人对接了解疫情影响情况,及时调整贷款分期还款计划,帮助企业恢复经营活力,实现平稳发展。

这是农行榆林分行疫情期间金融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真实写照。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榆林农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地方、监管部门及总、省行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工程、抗疫保障民营小微企业,加快信贷投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逐户对接走访,先后为13家企业办理25.51亿元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展期和重新约期,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据悉,疫情期间,榆林农行累计发放贷款14.09亿元,重点支持了煤化工、风电、旅游、房地产、汽贸等468户企业,保障了重点工程、重点企业稳健经营,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科技赋能,提质发展普惠金融

近年来,农行榆林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把“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六稳”、“六保”重要着力点,积极创新融资模式,主动降本让利,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轻报表等特点,综合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积极开展场景建设,创新推出“微捷贷”、“纳税e贷”、“续捷e贷”、“抵押e贷”、“工资e贷”等线上小微信贷系列产品,加快小微金融服务向移动端迁移,实现小微企业融资“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随借随还”,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模板化、工厂化、线上化运作。

通过互联网服务小微企业新模式打通了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精准对接1521户小微企业目标客户,加大普惠领域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引入政府征信机制,拓宽企业“获贷”渠道。同时,紧跟国家产业导向,明确重点投放领域。近年来累计为新基建、制造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投放贷款5.3亿元,为需求侧产业小微企业提供贷款9.8亿元。

农行榆林分行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榆林分行将紧紧围绕榆林市加快发展“三大目标”定位,始终践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打好金融组合拳,积极支持榆林市地方经济追赶超越,多措并举助力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不断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主动作为,拓展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为榆林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加快迈向现代化资源型领航城市贡献农行力量。

(农行陕西省分行供稿 尚应帅 双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