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又一家"个人系"公募递交设立申请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1-05-18 10:36:24
[摘要]公募基金这趟高速列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和资本入局。

  公募基金这趟高速列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和资本入局。近日,又有一家“个人系”公募提交了设立申请。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蒋晓琴拟设立泉果基金的申请材料已于5月13日获证监会接收,这也是今年第二个申请公募牌照的案例。

  公募基金行业的强大号召力,吸引着数十家机构申请入场。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新基金公司设立申请名单,在目前排队等候“准生证”的36家基金公司中,除了9家公司因各种原因被中止审查,还有27家公司处于正常审批流程中。

  其中,专业人士对创办公募基金公司保持着极大的热情。除了蒋晓琴拟设立的泉果基金,待批的“个人系”公募还包括林鹏的汇一基金、张文伟的瑞宏基金等。

  “随着居民财富投资方向的转移,公募基金行业具备较强的专业管理能力,能够更好地承接大量财富,未来拥有相对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因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进场。相较于以往专业人士‘奔私’,公募基金的品牌、平台优势更为突出,相当一部分专业人士愿意留在公募基金行业,以创办公募基金公司的形式开启新的事业。”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依然看好公募基金的发展前景,包括泰康基金、人保基金、华西基金等均为各类金融机构拟发起设立的子公司。此外,外资近年来也积极进军公募市场,包括施罗德基金、富达基金、路博迈基金等均在候批名单中。

  不过,近年来公募行业新进者的发展状况可谓冰火两重天。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近3年获批公募牌照的机构中,睿远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遥遥领先,达到465.88亿元;朱雀基金、淳厚基金、惠升基金的公募基金规模也超过了200亿元。与此同时,仍有达诚基金、明亚基金、兴华基金等多家次新基金公司的公募规模不足10亿元。

  某新基金的内部人士表示,在次新基金公司中,只有少部分明星公司形成了强大的品牌议价能力,得到了渠道、资金的支持,大部分公司仍在夹缝中求生存。“虽然新基金公司的创始人、高管在创业前大多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和人脉,但整体而言,新基金公司在发展初期都会面临如何起步的烦恼。”

  对于个中原因,上述人士认为,一方面,公募基金行业强者恒强,资源、资金都在向头部公司集中,留给次新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不多;另一方面,次新基金公司在团队培养、部门磨合等方面需要时间,很难在短期内产生较大的效力。

  “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只能尽可能多发行一些基金产品,慢慢积累业绩进而形成品牌。”某次新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坦言,虽然行业整体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但公司由于处在发展初期,很难享受到行业发展的红利。不过,相对于发展相对成熟的大公司,次新公司往往管理层级较为扁平,决策权更为集中,决策效率更高,有利于灵活调整公司的发展节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又一家 "个人系 "公募递交设立申请

上一篇:基金投顾仍面临诸多挑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