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汇聚团队爱心 “小海豚计划”守护困境姐弟五载

保险 富德生命人寿 2021-08-02 13:06:03
[摘要]富德生命人寿号召公司上下齐做公益,公司长期公益工程“小海豚计划”已持续开展九年,对受助孩子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如果有一天,我的理想被风雨淋湿,你是否愿意扶我一把。”若说同时帮扶两个孩子,一个志愿者的力量略显吃力,那么十个志愿者一起呢?如果说一次帮扶就已经足够表达爱心,那么持续帮扶五年呢?富德生命人寿号召公司上下齐做公益,公司长期公益工程“小海豚计划”已持续开展九年,对受助孩子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志愿者与姐弟俩的奇妙缘分

  中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气势巍峨地横亘在中华大地上,在苍茫的大山北麓,蓝田县葛牌镇是古城西安重要的东南门户,地势险要。而张成、张向阳的家就住在这里,家里有爸爸妈妈、奶奶共5口人,奶奶年龄较大且患有疾病,母亲因腿脚残疾无法干重活,长期以来,家里都依靠父亲外出务工维持。

  2017年,富德生命人寿陕西分公司财务部十名员工李敏、张爽、赵桂萍、李玉娟、高源、温娜、卢正轩、林文婕、鲁飞、王佳媛以团队形式认领了7岁的张成和11岁的姐姐张向阳。在认领过程中,据李敏回忆,发生了特别巧合的事情。

  当时蓝田县民政局提供了一份困境儿童名单,几个人看了看材料,发现张成、张向阳这两个孩子家住在一个村,就决定一起帮扶,方便日后探望、走访。

  等到公司一行人去到小学开展爱心物资捐赠活动,在老师的介绍下,大家才弄清楚。原来两个孩子竟然是亲姐弟,而且品学兼优,在班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好成绩。李敏回忆道:“好幸运啊!而且两个都是特别优秀的孩子,为他们骄傲。”

  “荣誉墙”都不够贴了

  在进一步了解姐弟俩的家庭困境之后,志愿者准备了米、油、书籍、衣物等等生活必需品准备去家里探望。张成、张向阳的家是三间土胚房,昏暗潮湿,房内的家具摆设简单且已老旧。

  不过,令到场所有人震惊的是,白色墙壁上面贴满了姐弟俩的奖状,一面墙已经贴不下,延伸到相邻区域,金灿灿的红纸张上写满各种奖项名称:“三好学生”“书法优秀奖”“新时代好少年”……这一张张奖状的背后,是两个孩子蓬勃迸发的上进心,是敢于与命运相争的勇气,是父母老师和志愿者们的骄傲。家无儋石,囊萤照书,一面“荣耀墙”就是家中最耀眼的装潢。

  据老师介绍,弟弟张成特别喜欢演讲,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县里和市里组织的演讲比赛,并屡次获奖。站在舞台中央的张成紧握话筒,大方得体,谈吐自信,“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也与平时的文化积累有关。老师说张成学习刻苦,涉猎广泛,每每考试均名列前茅。这次期末考试,张妈妈说他考了全班第二:“平时都是第一,这次可能有点马虎。”

  同时,作为班长的张成,经常帮助同学补习功课,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在班上也是有口皆碑的好同学、好班干。姐姐张向阳已经考上了省重点高中,成绩一直很稳定。回想起这五年的接触,李敏很有感触:“两个孩子变化挺大的,也很幸运帮扶到两个好孩子,我们没有多做什么,是孩子们自身的努力,看到姐弟俩成绩这么好,我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希望我们的帮扶行动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长大后回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从秦岭大山到古都西安

  众人拾柴火焰高,志愿者帮扶姐弟俩多年的故事在公司传开了。每逢公司搞大型活动,都会邀请张成一家来现场参与,有和学习教育有关的展览,都会派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参观,姐弟俩在秦岭大山和古都西安间穿梭,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了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提升了对社会的认知,也更加让孩子们感受到志愿者叔叔阿姨对他们的关爱。

  2019年8月,张成、张向阳姐弟俩和妈妈又一次来到了古都西安,这次是来参加富德生命人寿陕西分公司举办的“小海豚计划”让爱团圆活动,姐弟俩收到了公司赠送的小海豚温暖包,里面有水杯、书包等生活必需品。之后,母子三人和其他受助儿童一起,在志愿者们的陪同下参观了分公司职场,观看了电影,游览了博物馆、科技馆,一趟行程下来,收获满满。

  对于志愿者们来说,帮扶不是任务,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帮扶志愿者们不定期前往他们家中走访,带去生活及学习必需品,聊聊他们的生活状况。孩子们的书看完了,立马安排需要的新书;孩子们的衣服破了,同事们都纷纷拿出自己孩子的干净衣服;单位有闲置电脑,直接就给孩子们送去。

  张妈妈时不时也用微信和李敏联系,除了沟通孩子们的近况之外,更多的是向公司表达感谢。她曾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当你成功时,别忘记拉你一把的人。”张成和张向阳一直把妈妈的话记在心里,努力学习,早日成才,长大之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平安健康险品牌升级 与奥运冠军谌利军一起为拼搏奋斗人生护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