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谁在证券公司“实习生套娃”? 四公司回应

相关动态 北京商报 2022-06-21 10:17:15
[摘要]近期,有媒体曝光,金融券商行业有实习生打着正式员工的旗号大搞“付费内推”,从中获利。还有一些求职机构将付费内推包装成求职课出售。
  “1.5万保证过”“绕过HR直接和领导谈”“不需要笔试”…听起来如此诱人实习内推,你敢去吗?

  近期,有媒体曝光,金融券商行业有实习生打着正式员工的旗号大搞“付费内推”,从中获利。还有一些求职机构将付费内推包装成求职课出售。

  但实际上,有学生花了钱却始终拿不到当初约定的心仪岗位,付款后就被拉黑。而那些成功被内推进去的学生,也存在被追责的风险。

  其实,“付费内推”已在行业的灰色地带游走多年。动辄上万元的付费内推,究竟是谁在背后收割“韭菜”?又为什么需要付费实习?

  花11万实习,却在访客室呆了一个月

  小夏(化名)是一名应届生,他向中新经纬分享了自己曾在Wall Street Tequila(以下简称WST)购买职业培训课程的经历。合同显示,WST为小夏提供两项服务,一是求职信息及导师一对一咨询服务,涉及职业规划/个人评估、面试指导和模拟面试等项目,收费14000美元;二是直推实习项目,费用3000美元,按当时汇率6.74计算,合计约114580元人民币,其中直推项目费用近两万元。

  对于如此庞大的付费金额,有网友表示:“幸好我穷,问完价格我选择告辞”“本想上班赚点钱,谁知现在是花钱找个班上”“我曾经因为手头没钱而放弃了一个被骗的机会”……

\

  小夏后经WST获得上海某腰部券商研究所的实习,但实际情况却和想象大相径庭。入职当天,小夏被对接人安排在出电梯门的一个小房间,类似访客室。尽管相距只有数米,但对接人告诉他,不允许进入公司办公区域。

  “那段实习每天被安排的事情跟工作并不搭边,完成的报告也没有得到过反馈或公开发表,我并没有学到想要的东西。”提起那段经历,小夏仍然印象深刻,没有见到对接人之外的工作人员,没有面试或签订合同等流程,“我只是和其他三位实习生在门外的那个小房间呆了一个月,从来没有真正进入到他们公司”。

  为什么一段实习经历这么重要?为何付出高额费用也要实习?

  “对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实习经历几乎是必需的。”正在申请留学的大四金融学生小岚(化名)对红星资本局记者说,“金融行业是内卷中的内卷。首先,金融行业的门槛很高,很多公司有目标院校;其次,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多,岗位竞争激烈,僧多粥少,大家就是可劲儿卷。”

  知名投资人表示,在券商行业里,正式的寒暑假实习具有很大的留用机会,对未来正式求职时也大有帮助,因此实习经历非常重要。

  正是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一些灰色产业浮出水面。

  实习生忽悠实习生?四家券商回应

  此前,知名博主@王大力如山 曝光了几家知名券商研究所有实习生冒充正式员工招聘实习生,帮其完成实习工作的事情;或是打着正式员工的旗号,大搞“付费内推”。

  “实习生套娃”的操作其实并不复杂,此前也曾多次被曝光。其具体操作为,第三方机构或个人冒用券商或正式员工的名义,以向求职者提供面试、实习、内推等机会为由,发布虚假的招聘信息,或是向求职者索取费用,或是骗取求职者的免费劳动,给求职者造成误导和损失。

  事件发酵后,中金公司发布声明表示,中金公司未与任何单位、第三方求职机构或个人有任何简历推荐合作,也从未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代表中金公司进行笔试、面试辅导或提供中金公司面试、实习或工作机会。有媒体报道称,涉事的中金公司实习生已被辞退。

\

  此外,涉事的广发券商、国信证券、开源证券也发布公告回应此事,均表示未授权的招聘行为与公司无关。

\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内推”,有非常多的商品链接。一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刘峰(化名)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中金远程实习的话一个月5000,后面每增加一个月加2000,什么岗位都可以。”换句话说,以实习周期3-6月为例,学生需付费9千-1.5万元。

  此外,实习结束后有实习证明、背调、推荐信,同样不需要参加笔试,“面试问题会有专人提前发给同学,就是走个流程。”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事后学生向券商公司投递简历,“如果投别的公司,简历上可以写成实习经历,导师会配合背调;如果投中金简历上只能写成项目经历,不能写实习经历,因为导师是和我们合作的,不走HR的。”

  钱去哪儿了?

  值得关注的是,从学生这里收取的高额费用并非全部归中介机构所有,也有一部分流入了实习单位内部工作人员口袋中,这已是这条利益链上心照不宣的事实。

  某上海投行的HR金竟(化名)就曾收到这样一封寻求内推合作的邮件,“如果成功安排学生入职学习,可以每人/次给6000元的推荐费用。另外有大量线上实践培训,求职辅导类的需求可以合作,预计可以增加年收入40w到50w。”

  律师、知名法律博主雷家茂对中新经纬表示,无须经过正常的考核程序或形式上过一遍考核流程即可入职,其实就是“走后门”。若公司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与中介机构“内外勾结”收取求职者的财物,并违规为求职者办理入职手续的,则可能涉嫌受贿犯罪。若公司内部人员以非法占有之目的,与中介公司“内外勾结”收取求职者的财物,并承诺可以为求职者办理入职等的,但事后却未履行的,则可能涉嫌诈骗犯罪。

  两种“内推”均或构成犯罪

  微博博主@王大力如山 介绍,券商行业的付费内推一般分为两大类,他将其称为“空手套白狼”和“内外勾结”。

  “空手套白狼”指的是,中介机构并不具有实际的内推渠道和名额,只是收钱后,拿着学生的简历广撒网,投中了即为“内推成功”。“内外勾结”则是真正的花钱买实习,简单来说就是“走后门”。有从事求职顾问的行业人员表示,这类付费内推的一般价格在2万-4万元之间。

  一位长期致力于揭露“付费内推”套路的博主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要求学生花钱买“内推”,往往学生交钱后才发现得到的岗位是不签订任何协议合同、不发放任何薪酬的“小黑工”。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竟一表示,付费内推分为两种情况,如果岗位确实存在,用人单位对招聘人才还有奖励的话,付费内推可能是和公司高层利益勾兑的话从中谋利,变相侵犯了其他求职的平等就业权,属于不正当竞争。

  宋竟一称,如果岗位不存在或者公司不承认任何个人或机构付费内推的形式,则可能涉嫌欺诈和虚假宣传,严重的可能构成诈骗罪。

  实际上,收费实习等乱象早已被监管部门所关注。今年年初,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规定,明确“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由于影响公司形象以及潜在的纠纷,近年来,付费内推实习乱象也已被多家机构关注并加以整治,例如加强正式员工管理、扩大假期实习生名额、完善实习背调等。

  来源丨经济日报、法治日报、中新经纬、红星资本局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谁在证券公司“实习生套娃”?

上一篇:6天4涨停 豆神教育最新回复交易所...... 下一篇:“三年为约” 成公募基金产品的营销热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