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南玻A董事会席位之争5:3

保险 证券日报 2022-08-05 11:16:40
[摘要]8月4日,南玻A发布《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提交两份议案均获得通过,前海人寿总经理沈成方当选新董事,南玻A总裁王健的董事职务被罢免。

      8月4日,南玻A发布《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提交两份议案均获得通过,前海人寿总经理沈成方当选新董事,南玻A总裁王健的董事职务被罢免。

      “这场股东大会的背后,是前海人寿与宝能之间的较量。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后,南玻A的8人董事会中支持前海人寿的成员为5名,打破原有与宝能均势的局面。这种做法可能是为了平衡原南玻A经营层与股东层在发展风格上存在的差异,将对实际经营业绩产生深远影响。”锦华基金总经理秦若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董事会席位之争告一段落

      回顾南玻A董事会席位之争事件,控股股东前海人寿与宝能较量的过程可谓是“跌宕起伏”。

      公开资料显示,南玻A的第一大股东为前海人寿,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宝能主要核心公司)为前海人寿第一大股东,此前,宝能通过前海人寿间接控制南玻A的日常经营。

      6月底,南玻A原董事张金顺和原董事会秘书杨昕宇先后递交辞职报告,至此,公司董事会还剩下8名董事。

      7月12日,南玻A公告显示,因公司原董事辞职,董事会需补选董事,7月8日召开了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关于补选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及《关于召开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不过,在该会议表决中,程细宝、姚壮和、王健和朱桂龙4名董事反对选举沈成方为公司董事会董事,同时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也未得到表决通过。

      7月18日,南玻A公告称,前海人寿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再次提议选举沈成方为公司董事并免去王健董事职务。前海人寿的提案再次遭到上述4名董事的反对。同日,针对南玻A及股东方接连发生多起可能影响公司规范运作和经营稳定的事件,深圳证监局出具了监管意见函,要求公司规范运作。宝能实控人姚振华在此过程中接连被银保监会、深圳证监局约谈,送达的监管意见书明令“严禁股东不当干预”。

      7月21日,前海人寿通过提请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方式,才顺利在8月3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实现董事会席位及相关人选的更换。

      8月4日,南玻A披露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参加本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表决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753名,代表股份8.7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数的28.34%。选举沈成方为董事的议案同意票6.92亿股,占比79.52%,反对票1.73亿股,占比19.91%;免去王健董事职务的议案同意票6.97亿股,占比80.05%,反对票1.70亿股,占比19.48%。

      在最新的南玻A董事会中,陈琳、沈成方、程靖刚、朱乾宇、许年行属前海人寿一方,程细宝,姚壮和、朱桂龙则属宝能系一方。

      “事实上,前海人寿与宝能已经不是同一路人了。宝能在国内资本市场‘横冲直撞’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中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冬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一直以来宝能对如何更好地提升南玻A的发展并不关心,此次南玻A的相关董事席位得到更换,对南玻A未来发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能够有效地破解公司治理僵局。”一位接近宝能集团高层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宝能系频频“溃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相关公开信息发现,除了南玻A董事会席位之争外,宝能系旗下的其他上市公司近期亦是风波不断。

      7月19日,宝能系旗下公司中山润田被动减持中炬高新,虽然还保留第一大股东之位,但持股比例已经从19.44%下降至17.84%,被动减持比例达1.6%。

      据了解,2022年以来,姚振华的实控人地位屡受威胁。中山润田为清偿债务,多次被动减持中炬高新,而中炬高新的二股东火炬集团则开足了马力争夺控制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山润田质押股份占其总持股数的比例98.72%。

      宝能系旗下另一上市公司韶能股份也面临同样的情况。7月21日,韶能股份公告称,深圳市中院裁定重新强制拍卖、变卖其第一大股东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利通”)持有的非限售流通股1.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11%。同日公告称,广州市中院拟将韶能股份第三大股东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非限售流通股7637万股进行拍卖,占公司总股本的7.07%。

      天眼查App显示,华利通为宝能系姚振华所实际控制,若本次司法拍卖完成,韶能股份的股东情况将发生重大变化,姚振华将失去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地位。

      上述接近宝能集团高层的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宝能系及姚振华旗下上市公司面临‘全线溃败’的情况,但姚振华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他会采取各种方式去延缓或阻止此次危机,至于具体将会采取怎样的手段则难以预测。”

      此前,在6月16日至6月17日,深圳中院拍卖华利通持有的韶能股份约1.42亿股,深圳方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富实业”)以13.05亿元竞得,对应约9.22元/股,不过方富实业未交纳剩余拍卖价款,拍卖未能成交。为此,方富实业也付出了6000万元保证金被没收的代价。

      宝能系相关人士表示,方富实业或是宝能系找来的“自己人”,通过以金钱换时间的方式,阻碍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变更进程。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南玻A董事会席位之争5:3

上一篇: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召开全省系统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