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理想抛出了一个大“雷”

相关动态 华尔街见闻 2022-08-17 10:19:43
[摘要]很意外。造车新势力中的明星之一,理想汽车爆雷了。

  很意外。造车新势力中的明星之一,理想汽车爆雷了。

  8月15日,理想发布了二季报,期内营收、毛利分别环比下滑8.7%、13.2%至87.3亿元和18.8亿元,同时录得创纪录的亏损6.41亿元,达到上市后的新高,同、环比分别扩大了172.2%和5780.7%。

  二季度,汽车交付量环比少了3千多台,已经是理想今年也是历史上,交付第二次环比下滑了。更不妙的是,业绩电话会上,理想讲了个“鬼故事”:预计在下个季度将交付2.7万-2.9万台新车,实现89.6亿元至95.6亿元的营收。

  这意味着,理想三季度交付量仅与二季度的2.87万台环比持平,或者比二季度还差。要知道,Q2的交付成绩还是在疫情影响供应链紧缩的艰难条件下达成的。

  而在刨去7月已交付的1万多台新车后,有新品L9加持的理想,8、9月份的预估销量反而月均不足1万台;营收指引也被“带坏”,与市场140亿元的预期,存在至少45亿元的差距。

  业绩预期“爆雷”,8月16日理想港股开盘后大跌近4%至119.9港元/股,随后稍有反弹,收盘为122.9港元/股,市值2562亿港元。

  在去年已接近月销万台,且新势力基本都已达到这个水平线的背景下,理想不升反降。这家新势力究竟怎么了?

  种种因素表明,与比亚迪、特斯拉的烦恼不同,困扰理想的不是自己的产能跟不上,而是竞争力下降。过去几年在中国市场风光无限的造车新势力们,进入了艰难时刻。

  曾经的爆款已经不再。7月,理想ONE的交付量迎来20%的大幅环降。按销售指引计算,理想ONE在8、9月的平均销量将继续下滑,在4千台左右。

  理想总裁沈亚楠在业绩会上承认,理想 ONE 订单量已经放缓,他解释称有部分理想 ONE 的潜在客户转化到了 L9。但这依然不能解释整体销量的下滑。

  无论如何,市场一直担心的事情还是来了,在竞争激烈、产品百花齐放的新能源车市场上,理想ONE的优势在削弱,新推出的旗舰L9又有疑似断轴的质量危机,并且还有问界M7、蔚来ET7、以及即将发售的小鹏G9等群敌环伺,理想汽车有点危险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整个汽车行业4年前就已进入销量持续萎缩的存量市场,而新能源车更多只是对燃油车的替代,且在上半年也迈入21.6%渗透率的高速渗透期,广发证券指出,该阶段由于竞争对手的进入、竞争格局的复杂化,龙头公司的业绩颠簸开始密集出现。

  除了理想,蔚来、小鹏7月销量环降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曾经的一线新势力慢慢走弱,二线新势力的哪吒、零跑、极氪、问界等则均取得同、环比正向增长。

  不得已,理想开始降价换量图存。为了试图“唤醒”ONE的销售颓势,沈亚楠称8月14日起已对该车开启优惠7千元的促销活动,同时交付时间缩短至不到1个月。

  同样有销售疲软的小鹏,也在近期推出了5千-1万元的优惠减免,交付速度也有加快。

  造车新势力们想要在当下存量内卷的市场破解销售难题,可能需要更多的产品矩阵,去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

  沈亚楠表示,理想的新车会早于预期发布,明年将会有纯电产品上市,这会为提升公司利润、改善现金流做贡献;对于筹备中的第三款新车L8,李想称,可能该车的发布比预期时间都要更早,且发布到交付的节奏也要比L9更快。

  看得出,理想的确是急了。为了加速卖货、推新,二季度理想研发费用和销售成本也暴增,分别录得15.3亿元、13.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34.4%、58.6%。

  在新能源汽车进入高渗透率阶段后,不断冒出的新电动车品牌,传统老牌车企BBA、沃尔沃、大众推出电动车,以及华为、百度、小米等科技公司强势加入造车,都对蔚小理这样年轻的先行者们提出了挑战,更遑论还有比亚迪、特斯拉这样的巨擘对生存空间的挤占。

  新能源确实是风口,但同时意味着格局随时会重演,理想等首批新势力被裹挟进入了竞速淘汰赛环节,这是其创业后的第二次生存危机,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

  理想,要更加把劲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理想抛出了一个大“雷”

上一篇:示范房企发债获增信支持? 多家公司“正在沟通中” 下一篇:债务承压,融信董事会生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