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为何大幅出售阿里”?软银首次回应!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2-08-23 10:18:36
[摘要]8月21日,软银集团CFO后藤芳光 (Yoshimitsu Goto)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首次回应大幅出售阿里巴巴。后藤芳光表示,出售阿里巴巴只是为了安抚投资者,展示该集团的财务状况十分稳健。

      (原标题:“为何大幅出售阿里”?软银首次回应!)

  8月21日,软银集团CFO后藤芳光 (Yoshimitsu Goto)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首次回应大幅出售阿里巴巴。后藤芳光表示,出售阿里巴巴只是为了安抚投资者,展示该集团的财务状况十分稳健。同时,他否认了“巨额亏损使软银与贷款方关系紧张” 的说法。

  否认巨额亏损

  使软银与贷款方关系紧张的说法

  此前,软银集团公布了创纪录的亏损。软银集团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自然月4-6月)文件显示,该集团录得约3.16万亿日元(约合245亿美元)净亏损,打破了上季度刚刚创下的最大单季亏损纪录。而去年同期,软银集团录得净利润7620亿日元。

  软银集团认为巨幅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投资损失。集团旗下软银愿景基金第一季度亏损2.33万亿日元,上年同期收益为4519.3亿日元。其中导致其亏损较多的个股包括Coupang公司、商汤科技、DoorDash,贝壳找房、Wework等。

  随后,软银集团宣布,董事会同意结算至多2.42亿份阿里巴巴ADR(“美国存托股份”)的远期合约,预计交易总收益达4.6万亿日元(约合340亿美元),持股比例降至14.6%。

  后藤芳光还驳斥了软银持续录得巨额亏损导致与贷款方关系紧张的说法。软银原本是以远期合约方式来出售阿里巴巴的股份,但最后选择提早结算,这意味着软银在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将从6月底的23.7%降至9月结算完成时的14.6%。后藤芳光称,选择提早结算是为了消除集团未来需要动用额外现金来回购股份的担忧。

  机构开始抄底阿里巴巴

  8月15日,高瓴旗下基金HHLR Advisors公布了今年二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其中,阿里巴巴为HHLR第八大重仓股。HHLR Advisors在2021年四季度曾经清仓了阿里巴巴,到了2022年二季度则再度持仓,抄底购入189.1万股,市值2.15亿美元,是其持有的第八大个股。

  此外,一份基于对15家亚洲资产管理公司13F文件的分析得出的结论:专注于亚洲市场的基金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数量增加了311%。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在季末持有至少2亿美元的资产。

  这份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电子商务、快递、太阳能公司和电动汽车制造商构成了这些基金按市值计算最大的20个持股组合。其中,京东持仓市值位居榜首,不过阿里巴巴的总仓位(以股票数量衡量)较上一季度的增幅最大。不过,仍有一些基金对电子商务公司的前景持怀疑态度,导致对阿里巴巴的总投资减少。

  而知名投资人Steven Cohen旗下对冲基金Point 72 Hong Kong发布二季度末持仓报告显示,二季度末,Point 72 Hong Kong大举抄底中概股,新建仓阿里巴巴。Point 72 Hong Kong的母公司Point 72 Asset Management ,创立于2014年,其前身是被称为华尔街“最疯狂的赚钱机器”的SAC。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为何大幅出售阿里”?

上一篇:买入这只涨停股的股民却尴尬了 下一篇:刷屏!昔日券商研究助理杀进世界小姐总决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