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招商银行西安城西支行:慧眼识破电信诈骗骗局,守住老人80余万养老金

来源:招商银行 时间:2022-09-23 15:21:00 编辑:齐少恒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要不是你们及时阻拦,我们就上骗子的当了,感谢招商银行人美心善的姑娘们!”一天早晨,两位老人激动地走进招商银行城西支行,向支行工作人员道谢,并特意送上了自己熬制的一盒黑糖。

  2022年8月20日,正在上班的支行工作人员注意到一对刚办完卡的老人有一些“怪异”,老人将其他银行的存款全部转入招行,既不存定期也不购买短期理财,只是要求立刻开通网银并提高非柜面支出额度,当柜台人员询问具体用途时,老人们支支吾吾说道如果不这样操作会耽误警察工作。

  这一奇怪的描述引起了支行工作人员的警惕,细细询问后得知,8月初的时候老人接到一个自称是某某公安局的电话,“民警”在准确说出他们身份证号及住所后,告知老人涉嫌一桩诈骗案件,可以帮助他们“洗清嫌疑”,但需要老人的配合。从那天起,对方对老人们进行了实时远程监控,每天从早上九点开始要求全天视频通话,引诱老人购买智能手机,下载远程操控软件,并通过远程操控下载了数十个贷款、银行、股票APP,还要求老人到各个银行将定期提前取出——来招行开户正是为了将全部资产转移至招行,然后修改非柜面限额,远程操控将其转走。

  就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期间,老人还收到了诈骗分子的威胁,声称如果再不及时转入就要将老人一并抓捕归案。老人们战战兢兢:“我们已经十几天没有睡着了,也不敢告诉孩子,就怕公安局的人过来。”网点工作人员一边稳定老人情绪,安慰老人这是电信诈骗,不要担心,一边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的电话,在民警的协助下,删除了老人手机上的远程操控软件,并对老人进行防诈骗的安全提示和宣传。

  此次案件处置警银联动、反应迅速,辖区派出所也对招商银行城西支行的专业和负责表示称赞。最终支行成功堵截电信诈骗资金八十多万元,帮两位老人守好守住了养老金。

  一直以来,招商银行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的宣导,注重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从日常着手,持续加强员工培训和反诈案例普及,切实提升一线员工的责任感和职业敏感。此次电信诈骗事件的成功堵截,进一步印证了该银行反诈工作的良好成效。招商银行城西支行将继续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切实履行好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