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生活消费 > 正文

年货节激发坚果消费热情:性价比成核心因素,唯品会坚果礼盒销量剧增

生活消费 华广 2024-02-02 16:12:14
[摘要]剧烈的冷空气将再次来袭,但零食消费市场,却展示出如春天般的暖意。

  剧烈的冷空气将再次来袭,但零食消费市场,却展示出如春天般的暖意。

  1月31日,距离春节仅剩不足十天时间,年货消费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龙年服饰消费热潮之后,酒水、坚果、零食等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角。春节前夕,无论线上线下,零食、坚果礼盒销量出现大幅增长,特卖电商唯品会数据显示,自其1月15日年货节开幕以来,夏威夷果、腰果、开心果等坚果类零食销量同比增长均超5倍,坚果礼盒销量同比也有数倍增长。

  今年的年货消费中,零食消费也延续着往年“高品质”、“高性价比”的趋势。90后、95后成为年货采买的主力军之后,坚果消费也出现不断升级的特征,花生、瓜子等炒货依然火爆,同时,年轻人也更偏爱夏威夷果、开心果、碧根果、巴旦木等坚果零食,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推出的口味更多元化的坚果礼盒成为年轻人的首选。

图片1.png

图:年轻消费者已是坚果年货的购买主力

  春节前是坚果消费的传统旺季,但今年坚果礼盒的爆发增长,也来源于零食品牌巨头们对于产品价格的调整,资料显示,坚果礼盒产品价格带通常位于50-200元之间,性价比优势明显。据媒体报道,三只松鼠方面透露,夏威夷果产品2023年的价格比去年低30%,售价仅20多元/斤。良品铺子同样在年货节前推出“品牌成立17年来最大规模的降价举措”。

  零食品牌对于性价比的竞争也传导至电商平台,多个电商平台上,坚果礼盒的价格相比去年有明显下降,其中折扣零售成为零食品牌之间竞争的新阵地,主打品牌折扣的唯品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知名品牌的坚果礼盒价格在今年下降趋势明显,平台上,55元以内的坚果礼盒产品数量大幅增长。此外,多款畅销礼盒相比去年相同规格的商品价格降低超10%以上。

  业内人士看来,休闲零食已经进入平价周期。方正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年货节礼赠需求提升,同时在消费者愈加看重性价比的背景下,品牌知名度高、产品性价比高的产品将更受欢迎。中信证券则认为,今年春节备货期间,零食礼盒凭借送礼属性、高性价比表现亮眼,龙头企业备货紧张。考虑到2024年春节备货错峰以及渠道和新品红利延续,部分零食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有望收入同比增长超40%,同时盈利能力实现同比提升。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WIM2023创新者年会成功举办 库迪咖啡获评“2023中国出海品牌TOP10”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